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日关系面临严峻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43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21日说,韩国和日本的关系正面临一种“非常严峻”的形势,因此眼下不适合讨论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日。

  潘基文21日回答媒体有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是否必须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卢武铉才会访日时说,除非形势有明显改变,否则卢武铉很难与小泉举行峰会。他同时用非常外交的语言说:“给发展韩日关系附带条件并非我们所愿”。

  两天前,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说,如果卢武铉访日的前提是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那么日本并不急于举行双边峰会。

  卢武铉和小泉11月18日在韩国釜山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了会晤。美联社报道说,卢武铉在很大程度上是顾及东道主的身份才面见小泉,双方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分歧没有减小。会谈中,卢武铉警告小泉,韩国“决不接受日本在参拜靖国神社上的立场”,而小泉则再次为参拜辩解。

  小泉今年10月17日再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引起韩国政府的强烈抗议。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晚洙随即表示,韩国拟取消今年12月的韩日首脑会晤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