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强调蒙古是盟友 将全面深化两国关系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31 国际在线

  

布什强调蒙古是盟友将全面深化两国关系

  布什21日对蒙古进行4个小时的访问

  

布什强调蒙古是盟友将全面深化两国关系

  布什、劳拉和赖斯等人一起在蒙古包里。

  新华网消息:布什总统21日对蒙古进行了4个小时的闪电访问。这是美国历届总统首次造访这个亚洲国家。访问期间,布什同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见了总理额勒贝格道尔吉,并在蒙古国家宫发表了演讲。蒙美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将深化2004年7月两国确立的全面伙伴关系。声明说,美国将支持蒙古参加国际和地区性的政治、经济合作体系,大大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蒙古国家宫对该国军队和议员们发表演讲时称蒙古“是这个地区和全世界的一个成功榜样。当你们在中亚心脏地带建立自由社会的时候,美国人民支持你们。”

  报道说,在许多蒙古人看来,美国是他们最珍贵的友邦,是最受他们欢迎的盟国。布什对乌兰巴托的访问是表明美国在外交上和经济上支持这个国家的至关重要的迹象。蒙古对民主的追求和它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支持已使它赢得了美国盟国的地位。布什前不久在接受蒙古电视台“鹰台”采访时称:“我的到访应当会向蒙古人民表明,美国是你们的朋友,乔治·W·布什是你们的朋友。”

  报道称,中国对蒙古经济的影响已经变得势不可挡。许多蒙古人担心,丰富的矿藏(包括艾芬豪矿业公司前不久发现的巨大铜矿储量)所带来的财富将落入外国投资者而非蒙古人的腰包。鉴于凡此种种的忧虑,对于蒙古人来说,通过美国援助项目“千年挑战账户”获得更多款项的前景就显得极为诱人了。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今年十月访蒙,布什的访问凸显美对蒙古的重视。法新社就此发表的评论说,美布什将利用他出访蒙古的机会,来展示美国对一个地处两个强大邻国之间的年轻民主国家的支持。他还将利用这一机会来对这个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派出180名军人的内陆国家表示感谢。蒙古外交部一位负责对美国事务的官员说:“对蒙古来说,布什的访问将使蒙古进一步走向世界。全世界都将关注我们。”

  另据英报报道,蒙古领导人去年访美时,布什总统满怀热情地宣布美蒙关系进入“全面伙伴关系新纪元”。从地缘上看,蒙古已被美国纳入其在亚洲编织的“战略网络”。美国正是看中了蒙古的重要地缘战略位置,才在冷战结束后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与蒙古的关系,特别是军事合作关系。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年10月22日在乌兰巴托会见蒙古总统时说,美国将在国防军事领域加强与蒙古的合作。

  据报道,目前,五角大楼在致力于发展蒙古军队在世界范围内提供维和力量的能力,其目标是建立一支联合国可以随时派遣的5000人的维和部队。蒙古在伊拉克有131名驻军,在阿富汗的驻军大约有十几人。今年美国对蒙古军事援助额为1800万美元,主要用于在美国军事学院培训蒙古军官,为维和任务提供设备和人员上的培训。美国和蒙古之间去年的双边贸易额约为2亿7千万美元。美蒙都表示,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具有很大潜力。相关专题v美国总统布什亚洲之行2005-11-15 11:07: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