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统发出招安信号 请武装分子共谋国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3:38 新华网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20日向伊境内武装人员发出“招安”信号,说他随时愿意恭候他们,共谋国是。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日益临近,伊境内的暴力袭击层出不穷;而美国国内正为是否撤军、何时撤军争执不下。对于亟须看到稳定局势的伊拉克过渡政府而言,唯一选择可能就是与武装人员握手言和。

  塔拉巴尼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预备会议中发表了这番善意谈话。

  塔拉巴尼说:“那些自称

伊拉克抵抗人员如果愿意跟我接触,我会表示欢迎。我不会拒绝任何想见我的伊拉克人。当然这并不意味我接受他们的观点。”

  塔拉巴尼认为可以接触的“抵抗人员”包括反政府组织成员、萨达姆政权时期执政的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前成员、逊尼派领导的武装成员等。他呼吁这些人放下武器,参与到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中。

  “我是伊拉克总统,我要为所有伊拉克人负责。”塔拉巴尼说,“我想倾听伊拉克人的声音。我有这个责任,甚至是那些罪犯或接受审判者。”

  塔拉巴尼此番讲话中提到了“所有伊拉克人”,但这些人恐怕不会包括所谓“恐怖分子”。在一天前的一次发言中,塔拉巴尼排除了与“宗教极端分子”以及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内所谓萨达姆“帮凶”对话的可能。他把对抗过渡政府及美军的武装人员分成三类:“恐怖分子”、“试图复辟萨达姆政权者”以及“以驱逐外国武装为己任者”。

  最后一类人是伊拉克总统的重点拉拢对象。“对他们来说,答案不是武装斗争,而应该是政治对话与民主途径。”塔拉巴尼说。(冯武勇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