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人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拿大政府将拨款设立基金补偿华人“人头税”受害者

  全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在多伦多宣称,加拿大联邦政府日前接纳由议会议员麦鼎鸿提交的“平反华人人头税及排华法”C333法案,计划拨款1250万加元设立加拿大华人基金,以“表彰、纪念和教育”的方式为人头税及排华法受害者平反,并以史为鉴,避免种族歧视再次发生。

  据了解,反“人头税”、要求政府向受害人及其家属道歉并给予经济赔偿,长期以来一直是加拿大华人社区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全加华联代表大会将于本月25日在温哥华举行,大会将安排审议全加华联与政府的相关协议方案,讨论华人基金的使用计划。

  早期赴加华人为修筑连贯加拿大东西的太平洋铁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1885年铁路竣工后,华人却受到极不公正的对待。从那时起至1923年,中国移民被强迫交付所谓的“人头税”。多年来,华人社区一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平反“人头税”和排华法案而努力奔走。(李海云)

  熊晶美国争子案续闻:儿子不再受姑姑监护

  持续了两年多的中国母亲熊晶争子案(详见本版10月18日报道)终于有了初步结果:纽约州最高法院上诉庭17日公布了五位大法官的集体裁决:推翻2003年家事法庭的一切判决(拒绝熊晶母亲监护权这一决定除外),取消孩子的姑姑对孩子的永久监护权,上诉法庭并要求立即就熊晶对儿子的监护资格重新举行听证会。

  据美国《侨报》报道,法官在17日公布的裁决书中指出,获得熊晶儿子监护权的姑姑不但将孩子特里斯特拉姆(Tristram,小名毛毛)迁出了法院的辖区,而且将其置于一个从来没有经任何机构评定的第三方看护人的看护之下,且该看护人和孩子所生活的地点均不被法院知悉。

  判决书要求,家事法庭必须立即举行新的听证,以确定孩子和母亲双方最新的情感和心理状况,并首先就母亲以及外祖母是否应当先获得探访孩子的权利以及如何进行这些探访作出决定。(中新)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