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三方领导人联合声明要求美国提交撤军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4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逊尼派、库尔德人和什叶派三方领导人21日联合发表声明,要求由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提交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并说伊拉克的反对派别拥有反抗的“合法权力”。

  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阿拉伯联盟的主持下,在开罗进行了3天的初步和解谈判,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谴责了恐怖主义袭击,但同时明确逊尼派的反抗斗争不等同于
恐怖活动。当然逊尼派的反抗行动不能将平民及为民众提供福利的公共机构为目标。

  参加会谈的三方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包括;要求外国军队按时间表撤出伊拉克,立即为建立自己的武装部队,保护边境和安全形势提出一项全国计划。

  虽然逊尼派成功地要求什叶派为主导的伊拉克政府同意让外国部队按时间表撤军,但为提出具体的撤军时间,这反应了伊拉克政府方面的立场,即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建立本国安全部队。

  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布尔当天暗示,美国军队应该能够在明年底撤离伊拉克。他说,联合国安理会本月授权多国部队在伊拉克的驻留时间延长1年,将是最后一次,以后不再延长。他表示:“明年年中伊拉克安全部队重建工作将完成75%,而到年底部队重建将全部完成。”

  伊拉克三方领导人签署的公报试图给恐怖袭击下定义,却避免提及对美国部队以及伊拉克部队的袭击。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代表说,这种省略是故意的。

  这份公报同时强调了与会各方共同努力建立统一的伊拉克,并要求释放“所有无辜的被捕者”以及立即停止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滥捕嫌疑人。公报还强调对虐囚事件进行严密调查,并惩处那些相关责任人。

  穆斯林学者联合会领导人哈里斯·德哈里说:“这份公报反映了伊拉克人民的真实意愿。”

  这次会谈还达成协议,各方将选出代表,于明年2月底或3月初在伊拉克举行更广阔的和解会议。

  但在这次会谈中,也有不和谐之音。什叶派对于逊尼派代表中包括前萨达姆政权官员表示极为不满。(吴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