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通用欲裁员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世界汽车业“老大”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1月21日宣布,将于2008年前裁员3万人,同时还将关闭9家北美地区的工厂。此次裁员关厂旨在降低公司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恢复通用的市场竞争力。

  9%人员将被裁

  这次计划裁员人数比通用公司今年早些时间设想的2.5万人增加了5000人。通用公司共有32.5万员工,这次裁掉的3万人占公司总员工人数的9%。一家就业咨询公司说,这是2003年1月美国零售业企业凯马特公司裁员3.7万人以来美国公司裁员最多的一次。同时,通用计划关闭分布在美国与加拿大的9家工厂。这项计划能使通用公司在2006年年底前降低70亿美元成本。

  两原因致股票大跌

  由于受到以丰田汽车等亚洲公司冲击,通用汽车近年市场份额锐减。今年前三个季度,通用亏损近40亿美元。通用还受到最大零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的拖累。德尔福公司1999年从通用公司独立出来,但上月德尔福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其退休员工的数十亿养老金将由通用承担。

  通用股票上周跌至1987年来最低。1991年12月以来,通用已在4年时间里裁员7.4万人,关闭工厂21家,但仍未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北美最大分公司被关

  对于通用这次动作,代表雇员利益的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和其他分析人士颇有微词。加拿大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哈格罗夫说,通用关闭位于安大略省奥沙瓦的装配分公司简直是“彻底的打击”,因为这家公司是北美地区产量最大的公司。“可以说这是一颗‘宝石’,我们不能想像他们杀‘领头羊’。”哈格罗夫对加拿大一家广播电台说。

  伯纳姆证券所分析人士戴维·希利认为通用公司2008年之前很难完全实现节省开支的目标。“有两种方法可以使公司好转———大幅度削减开支和生产顾客真正想买的新型汽车。显然,对于后者,通用做得不够。”希利补充说。面对压力和怀疑,通用公司总裁兼董事会主席瓦戈纳(上图)泰然处之。

  链接

  美国福特公司总裁马克·菲尔德18日发电子邮件通知其员工,作为企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于2006年初在北美地区裁减4000名公司白领。福特公司在第三季度亏损了2.84亿美元。令杨南(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