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三大如意算盘一一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东京霞关是日本中央政府枢纽所在。在霞关的一个十字路口,长年矗立着一块牌子,上书“北方四岛归还之日,才是和平之日”黑色大字。

  但对于正在日本访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此番访问目的显然不是为实现日本人的夙愿。在21日的日俄首脑会谈上,相对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经济才是主角。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举行了大约2个半小时会谈。虽然
双方在经济、能源合作等领域达成许多共识,但在三个关键环节,小泉的如意算盘一一落空。

  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小泉原本打算让俄罗斯重新回到1993年《东京宣言》的框架。《东京宣言》系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1993年10月访日期间与当时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就领土争议等问题达成的共识。宣言确认,日俄愿在确定北方四岛归属后缔结和平条约。但普京在会谈中对此避而不谈,两国尽管同意就此问题继续磋商,但没能最终发表共同声明。

  在石油管道建设议题上,俄罗斯同意明年尽早研究铺设经过东西伯利亚的输送管道,但对于日本提出的优先建设“太平洋沿岸”线路要求,俄罗斯采取了模棱两可的态度,不愿意明文载入合作协议。

  在中俄共同军事演习问题上,小泉对此表示“忧心”,并要求俄罗斯在向中国出口武器事项上采取慎重姿态。普京则不以为然,认为两国军演会在最大程度上实现透明化,而武器出口需要视中国独自开发生产能力再加以斟酌。

  日本《每日新闻》21日分析说,普京之所以在北方四岛上坚持强硬立场,一方面是俄罗斯经济受惠于国际油价高涨,在资金等经济方面对日本的需求有所减弱;另一方面是今年恰逢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俄国内“战胜者”民族意识高涨,不允许普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