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公布修宪草案 自卫队将升级为自卫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执政的自民党今天上午举行了自民党成立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自民党决心推进基于传统的改革,并通过了旨在让日本在国际安全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新宪法草案。自民党的议员称,自民党今天还在其全会中一致决定于明年向国会提交一份政府起草的法案,这一法案将使防卫厅升级为内阁级单位。根据22日公布的和平宪法修正案,日本将在60年后再次拥有名义上的“军队”。

  另据中新网11月22日报道,为了修改战后宪法,自民党已起草了新宪法草案,草案重新改写了宪法的前言部分,并增加了数条条款,其中的一条条款称日本可拥有用于自卫的军事力量,军事力量可以参加国际安全行动。这一条款是为了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或为盟国提供军事援助铺平道路。新宪法保留了有关天皇是国家象征及放弃战争权利的条款。

  负责起草新宪法草案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称:“盟军最高指挥官司令部据说用了九个月就完成了日本宪法的起草工作,但自民党为此花了五十年的时间。”由于日本正寻求在地区和全球安全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修改宪法的相关努力在最近几年已获得了进一步的动力。保守派政治家越来越对宪法第九条的限制感到失望。

  自民党的宪法修改草案保留了宪法第九条的第一款,第一款放弃了为解决国际争端而发动战争的权利。宪法修改草案的一个条款称,日本有权拥有一支军队。目前的宪法也放弃了这一权利,日本政府对此解释称宪法允许日本保留用于自卫的部队。自民党宪法草案称,拥有24万人员的自卫队将改名为自卫军。

  十月份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日本人赞成修改宪法,但近三分之二的人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

  日本已向伊拉克派出了550名地面部队以帮助重建伊拉克,这是自卫队在二战后执行的规模最大、风险最大的任务。批评者称派兵行动违反了宪法第九条。

  自民党还正式修订了它的执政哲学和政纲,这是它自1995年来首次进行执政哲学和政纲的修订。自民党新执政哲学加入了自民党想让日本依靠自身力量保护其安全的意愿、从“从长远和国际观点”推动改革、尊重日本传统和文化的立场等内容。尽管保留了自民党传统的自由、民主、和平的政党哲学,新的六点执政哲学进行了全面的修改。

  新的政纲则加入了有关自民党“将努力就近期制定新宪法达成国民共识”、修改教育法以推动日本人民“热爱国家和他们的社区”的政策。十点政纲还加入了提高日本出生率、打击恐怖主义等事项。

  自民党五十周年宣言还承诺自民党将加速“第三次改革浪潮”。宣言称全球化、恐怖主义和国民士气的衰弱是日本面临的挑战,自民党试图使日本成为一个尊重历史、传统和文化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国家。(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