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建第一大党改铁血面孔 “老鹰”沙龙成“鸽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30 新华网
为建第一大党改铁血面孔“老鹰”沙龙成“鸽子”(图)
  11月20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在耶路撒冷出席内阁会议。当天,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言人沙里夫证实,沙龙已经决定退出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另外组建新党,并将于21日正式宣布。新华社/法新

  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21日正式宣布退出他当年参与创立的利库德集团,并随即组建新政党“国家责任党”参加提前举行的大选。当天,以色列议会投票表决,同意自行解散,并于明年3月28日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分析人士说,沙龙迈出这一步,意味着他在从鹰派缓慢走向温和派的转型之路上,再也不能回头。

  为新党广撒英雄帖

  当日向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正式提交退党报告后不久,沙龙在总理办公室召开了新党“国家责任党”的第一次成员会议。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这次会议有12名议员参加,包括沙龙的长期盟友、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等几名内阁部长以及沙龙之子奥姆里·沙龙、玛丽娜·索洛德金等利库德集团议员。

  媒体预测说,大约14名利库德集团议员和其他党派成员可能加盟“国家责任党”。沙龙的一名助手称,沙龙另立的“国家责任党”有望在未来大选中成为新一届议会中的最大党派。利库德集团成员评论说,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政策来说,沙龙组建的新党将成为不折不扣的“中间党派”。

  “沙龙是个机会主义者”

  分析人士说,沙龙此举可谓“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意味着他的立场已经从早年的强硬转为温和。

  沙龙的转变从2001年就已开始,当时他首次承认以色列不可能永远占据巴勒斯坦领土。如今,他决定摆脱利库德集团内部强硬派的束缚,另立一个立场相对温和的新党。

  “他的意识形态肯定已经发生了转变,”沙龙传记作者乌齐·本茨曼说,“这一转变不可逆转。”

  沙龙前顾问阿尔农·佩尔曼说,沙龙作出这一决定很必要,因为他坚持“推行他的计划”。佩尔曼还说,沙龙承认中东和平“路线图”,因此他必须决定如何更顺利地推行他的中东政策。

  但本茨曼不认为沙龙这一转变令人惊讶,因为沙龙本质上是“一个务实派,一个机会主义者”。

  本茨曼说,沙龙的人生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断推翻自己曾经建立的东西,加沙的犹太人定居点如此,利库德集团亦如此。

  沙龙:留下来只是浪费时间

  沙龙在发表退党讲话时说,他不想浪费加沙撤离带来的中东和平契机,因此他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以摆脱其束缚。

  沙龙表示,留在利库德集团内已经让他“无法忍受”,如果他不退出,只能“浪费时间”。沙龙说,他的退党决定充满风险,但这将给以巴和平带来新希望。

  “目前的利库德集团不能带领国家达到目标,”沙龙说,“(当年)我创立利库德集团是为了给以色列带来希望。不幸的是,现在利库德集团内已经没有希望了。

  “如果我留下来,我仍然能够担任领导人并带领利库德集团赢得大选。但是留下来将意味着继续在政治事务上浪费时间,而不能为国家利益努力。我宁愿为国家利益(受苦),也不愿意安享舒适和轻松。”

  此外,沙龙表示他仍然坚持按照受到国际社会支持的“路线图”计划、通过与巴勒斯坦方面谈判的方式来实现中东和平。

  巴勒斯坦:城门失火勿殃池鱼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21日在这里发表讲话,警告以色列不要借提前举行大选之机,向巴方转嫁其内部政治危机。

  法图说,巴方担心以色列出于内部政治斗争的需要,而加强对巴方的军事打击,继续大规模抓捕及采用定点清除的手段,对巴勒斯坦民众实行“集体惩罚”政策。

  法图说,在以色列总理沙龙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后,以色列政坛将忙于准备大选,这必将导致中东和平进程及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实施的停滞。

  对此,以色列总理沙龙21日表示,他不会单方面撤离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但是他仍将坚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沙龙说,他不会有第二个单边行动计划,约旦河西岸的一些定居点可能会被拆除,但是巴勒斯坦必须先按照路线图计划的规定解散武装组织。(刘路新华社特稿)

  新闻分析:新党有望成为第一大党

  沙龙在年近80之际另起炉灶,并踌躇满志地要领导一个全新的政党赢得大选,施展其政治宏图,真可谓一场不折不扣的政治豪赌。

  沙龙21日主持召开了国家责任党第一次会议,沙龙的政治阵营已具雏形。沙龙的助手称,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政策来说,沙龙组建的新党将成为不折不扣的“中间党派”,国家责任党有望在未来大选中成为新一届议会中的最大党派。日前有民意测验显示,如果举行大选,32%的以色列人将支持沙龙成立的新党。

  相比其他各党派,沙龙的国家责任党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是其提出的与巴勒斯坦人分离的政治外交设想,迎合了大多数以色列人的呼声;二是沙龙超凡的个人政治魅力和领导能力,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他是以色列人心目中最理想的总理人选。

  但是,沙龙的新党仓促成立,要赢得大选,将面临诸多风险。首先竞选机器能否迅速有效投入运转是个疑问;其次,在以色列历史上,不乏中间党派铩羽而归的先例;第三,沙龙的政治阵营仍显薄弱;第四,沙龙的国家责任党作为中间党派,将面临右翼阵营和左翼阵营的两面夹攻。(贺金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