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研究报告:大石油公司企图掠夺伊石油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44 新华网

  >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和英国的一些人士22日说,如果伊拉克普通民众不能在如何使用国家资源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的话,大型石油公司可能会掠夺伊拉克数十亿美元的财产并攫取伊拉克油田的控制权。

    根据一份题为“原油谋划:掠夺伊拉克的石油财富”的报告,大型石油公司一直为一项“产量分享协议”所吸引,由华盛顿和伦敦共同倡导的这项协议给石
油公司的投资带来丰厚的回报,但却会给伊拉克造成高达1940亿美元的损失。

    这一报告的起草人格雷格·穆迪特说。“在美国和英国的影响下,伊拉克石油部的那些有权势的政客和技术官僚正在把伊拉克尚未开发的油田交给多国公司,在产量分配协议框架内进行开发。”

    穆迪特是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慈善机构的分析师,主要分析石油对社会与环境的影响。

    这份报告指出,英美两国对能源安全的极力追求推动了这样的商业行径,此份报告得到了许多慈善机构和智库的支持。

    很多人认为,产量分配协议能使得伊拉克迅速开发石油资源、加快其重建和使石油美元回到伊拉克。他们说,由于伊拉克政局不稳,签订这样的协议是吸引外国技术的唯一办法。伊拉克副总理沙拉比近日说,“为了提高石油产量,我们需要产量分享协议,但是这需要等到议会产生以后。”

    伊拉克新议会将在12月份由民众选举产生。伊拉克最有价值的油田将需要200亿美元投资来将其生产能力增加到每天600万桶。

    但是接连不断的破坏使伊拉克无法实现日产300万桶的目标,伊拉克最后一次实现这样的产量是在1990年,之后其产量在每天200万桶左右停滞不前。

    报告指出,即使协议对普通伊拉克人有利,但人们仍然怀疑,美国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动机是为了掠夺石油资源。(张杨)

环 球 热 点 导 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