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日俄合作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3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22日电随笔:日俄合作能走多远

  新华社记者冮冶

  长期以来,领土问题一直是日俄在处理双边关系时难以逾越的一堵“墙”。但是,通过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对日本的访问,人们不难看出,双方正努力营造友好气氛,进一步加
强经济合作。

  普京这次访日并没有使双方在领土问题上取得丝毫进展。相反,从普京最近有关日俄领土问题的表态来看,俄方现在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比叶利钦时代更为强硬。今年9月,普京在谈到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时表示,这四个岛屿在俄罗斯主权范围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是得到国际法确定的。

  尽管如此,日方还是欣然接受了普京的这次来访。由于在事前磋商中未能缩小分歧,双方决定暂不就领土问题发表共同声明。对照以往日俄两国首脑互访的情况,可以看出,这是非常罕见的。于是,普京带着百余名俄罗斯经济界人士造访东京,并携带着12项有关加强双边合作的协议或备忘录踏上归途。

  日方在发展与俄罗斯关系上一直坚持“政经不可分”原则,即归还北方领土与开展经济合作不能相脱节,主打政治牌。俄方则主张经济合作先行,以丰富的能源开发吊日本的胃口。如今,日方“政经不可分”的原则看来大有松动,领土问题事实上被束之高阁。

  在首脑会谈中,人们注意到,双方就领土问题仅仅作了原则性的表态:“一致同意努力寻找日俄两国都能接受的办法”。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这次首脑会谈更像是“回到了从前”,领土问题的解决恐怕又要遥遥无期。而加强经济合作则是普京东京之行的一个亮点。

  此间舆论认为,日本由于调整能源战略,实施石油来源多元化、进口方式多样化政策,十分希望加强同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能源开发合作,并要求俄方尽早研究铺设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输送管道,强调铺设这条输油管道符合两国的战略利益。而俄罗斯目前迫切需要日本加大在俄投资,尤其担心俄远东地区的落后经济会威胁其国内的稳定。有如此背景,人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来日本不再一味地强调要把对俄经济合作与领土问题挂钩。日俄间的领土纠纷恐怕要让位于双方热衷的经济合作。

  普京在东京明确表示,俄方将会把东西伯利亚的输油管道“通到太平洋沿岸”。对此,日本经济界满心欢喜。在21日举行的日俄经济合作论坛上,普京称俄日经贸合作正处于“两国历史上最好阶段”。日本经团联会长奥田硕对400余名两国经济界人士能欢聚一堂赞赏有加,称“两国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在领土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日俄经贸合作究竟能走多远,目前尚无法预料。去年,日俄贸易额比前年增加了48%,实现了创纪录的88.5亿美元。今年截至8月,日俄贸易额达到6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日方官员认为,今年日俄贸易额可望突破100亿美元。去年日本对俄罗斯直接投资是前年的7.3倍,达5100万美元。日俄经贸合作大有继续扩大之势。

  但是,有舆论认为,俄方因其国内经济形势好转而在领土问题上态度趋于强硬。如此,影响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领土问题恐怕就更难解决。一方面,日本不会轻易放弃北方四岛,并要求俄方一并归还;另一方面,俄罗斯更不会轻易放弃有着重要经济和军事价值的那四个岛屿,无论谁当总统,只要迈出这一步,无疑等于政治“自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