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拟“注水”阻止威尼斯沉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一个意大利专家组21日说,他们正在考虑往“水城”威尼斯的地基灌注海水以阻止城市地表不断下沉的趋势,从而缓解威尼斯因沉降面临的洪水威胁。

  据外电报道,项目负责人、帕多瓦大学朱塞佩·甘博拉蒂教授说:“威尼斯已经沉降了300年,这个工程的优点是,它可以让威尼斯正好恢复到沉降前的状态。”

  甘博拉蒂说,这个预计耗资1亿欧元(约合1.17亿美元)的项目具体内容为:在威尼斯城周围10公里的范围内,挖掘12个直径30厘米的孔洞,然后抽取海水通过这些孔洞往地表以下700米深处灌注。

  甘博拉蒂解释说,采取这种深灌法,这一深度的沙土层在吸水后会膨胀,加之地表浅层的不透水黏土层,整个地表最终会被“顶”起来。

  项目组打算先在一个小区域内试验这一方法。甘博拉蒂说:“如果试验项目成功,我们可以立即看到效果。但考虑到地表上升较为缓慢,恢复到沉降前的状态可能需要10年。”据悉,方案最终确定还需要经过政府等多方论证。

  近年来,由于威尼斯地表沉降愈发严重,加上周围海平面升高和潮水的侵袭,这个著名水城正面临被淹的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