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皇室典范修正案等国会通过 公主当天皇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20:21 桂龙新闻网

  日本政府一个特别委员会21日正式决定,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皇位,并在皇位继承顺序上施行“长子优先”原则。该委员会将会于24日向小泉首相提交最终报告,而政府将会把这一修正案提交国会审议。如果这一修改内容得以通过,皇太子之女爱子将会成为继皇太子之后的日本天皇皇位第二位继承人。 爱子公主将成皇位第二继承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私人咨询机构“皇室典范有识之士会议”21日在东京召开第16次会议,就以下两个方针达成了一致:(1)不论男女,皇位由天皇直系第一个子女优先继承;(2)女性皇族结婚后留在皇室成立“
宫家”(皇戚家庭,类似王府)。

  至此,承认女性、女系天皇的报告书框架就此成型,并结束了讨论。

  委员会将于24日向小泉首相提交最终报告,日本政府计划在收到报告书后,将制定皇室典范修正案提交给明年的通常国会。如果这一修改内容得以通过,现在的皇太子之女爱子将继皇太子之后日本天皇皇位的第二顺次继承人。

  修改皇室典范只因少男丁

  皇室典范是由日本国会1947年表决通过的关于规定皇位继承等皇室相关事项的法律。皇室典范第一条规定:皇位由属于皇统男系的男子继承。但是,生于1965年的文仁亲王———德仁皇太子唯一的弟弟是日本皇室生下的最后一名男性。此后40年来,日本皇室就没有再添男丁。

  2001年12月1日,皇太子德仁与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结婚将近8年后生下女儿爱子。但只有修改皇室典范,爱子小公主才有继承皇位可能。

  “皇室典范有识者会议”主席吉川弘之说,如果优先考虑男性继承人的话,就会给皇位继承体制带来动荡,因为人们不得不等待诞生一名男嗣,而这有不确定性。

  于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1月下令成立由10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讨论是否修改现行皇室典范、承认女性的皇位继承权。

  女天皇不是新鲜事

  其实,女天皇在日本历史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据史书记载,从公元6世纪到18世纪,日本共出过八位十任女天皇,其中有两位曾前后两次登上过天皇宝座。

  这八位女天皇,在登基之前有的是皇后,有的是天皇的母亲,有的是皇女。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均出身于皇族。在这些女天皇即位时,实际上皇族是有男性继承人的。之所以会出现女天皇即位的情况,大部分是因为特别的原因,如与当时当政的家族有直接的血缘关系,或是因为男性皇位继承人年龄太小等。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充满了政治斗争和妥协,不过这也可以看出,古代日本人是不太介意女性成为天皇的。

  根据日本媒体的民意调查,现在70%以上的日本民众赞成由女性来继承皇位。

  来源:新闻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