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伊拉克“异体同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2:18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早报讯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1日对来访的伊拉克总统说,伊朗与伊拉克关系密切,两个国家“异体同心”。

  在埃及参加完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预备会议后,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21日
来到德黑兰,对伊朗进行访问。这也是近40年来首位正式访问伊朗的伊拉克国家元首。在为期3天的访问里,伊拉克意在与伊朗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与塔拉巴尼闭门会晤后说,伊朗与伊拉克关系密切,但美国却试图阻碍两国建立更好的关系。“伊朗完全支持伊拉克人民追求自由、国家主权及政治进展,”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但那个在伊拉克驻有大量军队的国家却不愿意见到我们两国关系更密切。”

  艾哈迈迪-内贾德称,“历史、宗教、文化、地理及共同利益等原因将伊朗与伊拉克紧密联系在一起。民主、独立、发达的伊拉克将成为伊朗最好的伙伴,伊朗支持伊拉克人民。”他还形象地比喻,“德黑兰和巴格达在两个躯体里拥有同一个灵魂。”

  塔拉巴尼表示,他此行是为了寻求两国间更紧密的关系和伊朗在帮助伊拉克反对恐怖主义方面的支持。“我来德黑兰是为增进两国战略关系,我相信伊朗会帮助我们根除恐怖主义。”

  分析人士指出,塔拉巴尼与伊朗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如何在区域安全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以帮助伊拉克尽快结束动荡局面。不久前,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刚刚对伊朗进行了访问,双方签署了一项有关两国加强安全合作的协议。另外在今年7月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对伊朗的访问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共签订了5项协议。

  作为世界最主要的两个什叶派穆斯林国家,伊朗和伊拉克曾在20世纪80年代进行了长达8年的战争,两国关系一直冻结到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什叶派在伊拉克接掌政权。今年5月17日,时任伊朗外长哈拉齐访问了伊拉克,成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田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