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各派一致要求联军按时撤离 美国并不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3:24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11月21日,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预备会议在埃及结束。在阿拉伯联盟斡旋下,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100多名代表终于能够坐到一张圆桌上进行谈判。

  参加会议的各派领袖同意“要求外国军队根据撤军表从伊拉克撤离,立刻落实建立伊拉克武装力量的国家计划,控制边境和伊拉克安全形势,终结恐怖袭击”。

  但美国国务院对

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通过的决议并不以为然。

   美称要帮助伊“完成”稳定

  在会议中,逊尼派代表不断向执政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施加压力,要求他们赞成自己关于外国军队撤离时间表的建议。根据最后的共同宣言,逊尼派如愿以偿。

  但宣言仅表述了这一目标,并没有定下完成时间,并且前提条件为政府必须首先建立安全部队。“这是各派别第一次在公共场合作出如此表示,”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的发言人穆罕默德·巴沙尔·法提在21日表示,“我们成功地让他们相信了按时撤离的重要性。”21日,伊拉克内政部长拜耶·贾布尔声称,美军领导的联军应该能够在明年年末前完成撤军。“到明年中旬,我们将完成75%的建军计划,到明年末,我们的所有军队都将建设完毕。”贾布尔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称。

  据《纽约时报》消息,华盛顿迅速对这一大会的共同宣言做出了反应。“美国支持伊拉克各个政治和宗教派别正在进行的讨论。”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贾斯丁·希金斯称,但针对宣言中的撤军要求却并不在意,“联军是在安理会的授权下在伊拉克驻扎。

  美国总统曾经说过,联军将会一直帮助伊拉克人民建立安全和稳定的国家。我们将待在那儿,直到完成这些目标。“

   逊尼派与扎卡维恐怖组织划清界限

  逊尼派在此次大会上另一成就是将自己的武装派别同扎卡维的恐怖组织区分开来。根据由三方集体签发的共同宣言,恐怖主义成为集体谴责的对象。但在逊尼派的强烈要求下,只要武装分子不袭击伊拉克平民和为伊拉克人民提供服务的机构,这样的武装派别就不能被定义为恐怖组织。据美联社报道,一些匿名的参与会谈者称这一冗长“恐怖袭击”定义是故意为之。

  “如果这次会议有所成就的话,那就是它安抚了阿拉伯人和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逊尼派首先要加入到政治进程,然后他们进入政府,接着我们在他们的区域开展选举,最后组建一个强大的政府。”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的负责人什叶派穆斯林谢克·哈穆迪在定义这次会议的作用时称。

  这次会议也是阿拉伯联盟的成功,这个在1989年成功帮助结束黎巴嫩15年内战的组织一直希望能够继续发挥自己在处理阿拉伯国家问题的独特作用。“总体上讲这是一个成功,我们在70%的议题上达成了共识。我们会逐步推进,但现在的共识意义非凡。”阿盟主席穆萨称大会获得成功,但仍应保持谨慎的期待。 (范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