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跨越三重丑闻强硬到底 再次捍卫伊战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3:56 新京报

  

切尼跨越三重丑闻强硬到底再次捍卫伊战立场
21日,面对民主党人撤军主张在美国引起的巨大反响,切尼发起了反攻。

  21日,美国副总统理查德·切尼又一次站在了论战的中心,那就是,美国当时以什么为依据出兵伊拉克?美国是否存在虐囚行为?中情局在海外是否设立了秘密监狱?不过,一直以来,在旷日持久的“情报门”、“虐囚门”和“特工门”中备受牵连却安然无事的切尼,此次再次显得泰然自若。

  切尼对布什政府发动伊战的立场极力捍卫,指责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建议是“危险的幻想”,并表示,谴责白宫误导美国发动战争的行为是“无耻”的修正主义行为。那么,是什么使得切尼如此强硬?正如米德尔伯里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伊瑞克·戴维斯所说,“我想只要布什继续听他的,他的权力就不会被撼动。”

   深陷“三重门”安然无事

  “赶快从危险的幻想中走出来吧。”21日,切尼在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一番演讲中对民主党资深众议员莫萨发起了反攻,并使得有关“情报门”的“口水仗”再度升级。

  之前,民主党资深众议员莫萨表示,继续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显然不符合美国、伊拉克人民和海湾地区的利益,应立即从伊全部撤军。

  面对莫萨撤军主张在美国社会激起的巨大反响,切尼批评说,谴责白宫误导美国发动战争的行为是“无耻”的修正主义行为。同时,切尼还指责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建议是“危险的幻想”。

  切尼还否认美国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蓄意夸大萨达姆政权的威胁,并称民主党人的有关指责不负责任。他说,尽管战前情报有不实之处,但这已是当时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情报”。对于白宫操纵情报的指控,是“最不道德、最无耻的修正主义行为”。

  “9·11”以来,令布什政府倍感尴尬的三个政治丑闻中,副总统切尼深陷其中,并向世人显示了他“强硬和极端保守”的一面。

  目前,美国政府内部在虐囚问题上存在很大争议。

  上个月,美国已经有90名参议员同意通过一项条例,禁止在美国监狱中对任何囚犯进行残忍的或者侮辱性的虐待,但是美国副总统切尼等布什政府要员一直说服国会,对中情局工作人员开出免责令,希望中情局特工不受这一法令制约。

  尽管切尼目前仍然没有完全与“特工门”摆脱关系,但种种迹象也表明切尼并不会受到太多牵连。自从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因泄露女特工普莱姆身份而辞职之后,外界对《纽约时报》记者指出利比身份的动机颇有怀疑,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白宫为防止丑闻扩大到副总统切尼,而采取的丢车保帅的策略。切尼一直是深受布什信任的三大幕僚之一,正如米德尔伯里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伊瑞克·戴维斯所说,“我想只要布什继续听他的,他的权力就不会被撼动。”

   最有权力的副总统

  受伊拉克战争和一系列国内问题影响,布什政府近来在美国民众中的支持率不断下降。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今日美国》和盖洛普公司2005年11月14日公布的全国范围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切尼的支持率今年以来下降了14个百分点,从1月份的5 4%跌至现在的40%。

  然而,这些并不妨碍切尼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力的总统。

  就常理而言,副总统一般情况下几乎是个虚职,主要价值是竞选的时候帮总统补缺,作政治平衡,当选以后,不负责固定的具体事务,只是为总统作决策支持、咨询,从事后台的党务工作,核心作用是在总统万一遭遇不测时领导政府。

  然而,观察家普遍认为,切尼完全颠覆了“副总统”的概念,将副总统做得有滋有味。一方面,他负责着美国国家能源计划的制订工作,另一方面,他的鹰派思想深刻影响着布什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在“9·11”过后,切尼更是如鱼得水,他的“倒萨”主张得以实践,他的老东家哈利伯顿石油公司也获得了伊拉克油田的维护和开采权。

  纽约大学教授保罗·赖特指出“他(切尼)曾拥有极大的影响力,甚至称呼他为副总统简直是对他的侮辱。

  他是布什的精神导师、参谋长……虽然这些角色的作用正在逐渐被削弱。“此外,切尼还创造了鹰派全军打入华盛顿的机会。

  从2000年11月的选举到次年1月新总统就职期间,切尼受命负责主管总统过渡期内的事务,他利用这次机会把自己的强硬派盟友都塞进了政府。这张关系网中包括现任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理查德·珀尔、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和利比等。

   新保守主义的代表

  2004年3月,美国前白宫安全事务顾问理查德·克拉克在其新书《与所有敌人斗争》中,对与其共事过的一些美国政府高官进行了评价。在他眼里,现任副总统切尼“沉着冷静,但极端保守”。

  对布什来说,当年接受父亲的建议请切尼做他的竞选伙伴时,就预示着一个不同于克林顿的美国时代的开始。这位老布什总统的国防部长,不仅是鹰派的代表人物,还是能源集团在白宫的“首席代表”,更重要的是,切尼对海湾战争有着强烈的未了情结,在他看来,克林顿的外交政策是没有原则和方向的,尤其是对伊拉克太过软弱。

  本报记者 李经 综合报道

  

切尼跨越三重丑闻强硬到底再次捍卫伊战立场
2003年5月曝出的美军虐囚照片。

  

切尼跨越三重丑闻强硬到底再次捍卫伊战立场
2005年10月28日,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被指泄密。

  

切尼跨越三重丑闻强硬到底再次捍卫伊战立场
2003年11月2日,布什同意公开伊战情报资料。

  切尼其人

  理查德·布鲁斯·切尼,昵称迪克·切尼,美国副总统,共和党。1941年生于内布拉斯加州。曾就读耶鲁大学和怀俄明大学,获怀俄明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1968-1977年在白宫任职。1978-1989年任众议员。1989-1993年担任布什政府的国防部长。1993年卸任后投身商界。2000年12月当选副总统。2004年获副总统连任。

  ■链接

   “情报门”

  2003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出,萨达姆政权从非洲国家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由于美国一直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各方强大的压力下,白宫最后终于承认布什在《国情咨文》引用的是“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情报,由此引出了关于假情报来源的调查,而副总统切尼也深陷其中。中情局资深情报官员致信布什,要求切尼辞职,原因是他对伊拉克进口核武器的问题非常感兴趣,并且曾向中情局分析人员施加压力,对最后的结果施加影响。

  “虐囚门”

  2004年4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刊登了一组美军在伊拉克虐待囚犯的照片,引起了包括各国政府、人权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随着更多的虐囚照片及事件在英美媒体公开,事态越发严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难咎其责,而有更多官员认为,切尼办公室应为美军虐囚负责。

  他们认为,导致虐囚的命令从副总统办公室发出,经过国防部下达到前线。这些命令“用词谨慎”,但这些命令事实上放宽了对美军的限制,导致了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虐囚丑闻。

   “特工门”

  2003年6月,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支持发动战争,不惜使用假情报。不久,几家媒体先后刊登文章披露了威尔逊的妻子是中情局秘密特工。威尔逊夫妇认为这是布什政府对他们的报复。司法部随后展开调查。包括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在内的众多高官卷入其中,利比因此事辞职,而切尼也被要求出庭作证。《纽约时报》则披露,目前由美国联邦检察官掌握的几张字条暗示,利比最先是从切尼嘴里听说秘密女特工的名字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