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媒体聚焦总统候选人 内政部长支持率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法国媒体聚焦总统候选人内政部长支持率更高
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

  

法国媒体聚焦总统候选人内政部长支持率更高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

  法国媒体17日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内政部长萨尔科齐的民众支持率达到63%,比一个月前飙升了11个百分点,而总理德维尔潘的支持率则低于了50%。他们两人一直是2007年法
国总统大选的主要竞争对手,甚至在处理前不久的法国骚乱时也打起了口水仗,因此两人在面对这场骚乱的分歧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难民之子

  尼古拉·萨尔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在巴黎,是一位匈牙利难民的儿子。当他1977年出任塞纳河畔讷伊市议员时只有22岁。两年之后,他进入保卫共和联盟中央委员会。1983年他接替夏尔·帕斯夸当上了巴黎富人区———讷伊市市长,并在1988年当选为上塞纳省议员。大约又过了5年,这位杰出的小伙子第一次进入内阁,当上了政府预算部长,并成为巴拉迪尔政府的发言人。1995年,总统选举期间,萨尔科齐支持时任总理的巴拉迪尔。希拉克当选为总统,当然不会放过他,萨尔科齐于是失宠。

  萨尔科齐还曾先后任国民议会议员以及保卫共和联盟副总书记、总书记。1999年4月,萨尔科齐代理保卫共和联盟主席职务。但同年6月,他因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失利而引咎辞职,后又当选巴黎郊区的讷伊市市长。2002年6月,萨尔科齐被任命为让·皮埃尔·拉法兰政府的地方自由、国内治安和内政部长。2004年3月起改任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2004年11月,当选法国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新任主席。

  “你们受够了这批社会渣滓了吧?我们一定要将他们彻底清除。我实话实说。如果你向警察发射子弹,你就不是‘青少年’,而是暴徒。”———萨尔科齐

  分歧

  面对骚乱,萨尔科齐采用“铁腕”政策,甚至称抗议的青少年为“社会渣滓”。而促进机会均等部长阿祖兹·贝卡对萨尔科齐的言论表示了公开批评,德维尔潘也表示了反对。萨尔科齐和德维尔潘虽然都是从平息骚乱的角度出发,但是二人处理的方式折射出了双方的政治角力。

  由于萨尔科齐和德维尔潘都是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有利竞争者,所以二人一直关系紧张。萨尔科齐在对待移民和打击犯罪方面表现得非常强硬,在处理此次骚乱时仍然不改本色,但是德维尔潘却采取了相对温和的态度,这都是双方争夺穆斯林选票的表现。由于穆斯林目前还没有建立起一个政党,所以有可能会成为政客的“砝码”。

  名门之后

  1953年11月14日,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出生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父亲是个大企业家,母亲也是名门闺秀。德维尔潘从小受到严格的家教,从少年时就开始学习外语。父亲每晚喜欢以轻松的方式来测试孩子们掌握的知识,每个孩子都要挨个地回答像奥斯特里茨战役是怎么回事等类问题。母亲则喜爱将诗句抄在卡片上,让孩子们在学校课间休息时背诵。

  长大后,德维尔潘就读于法国国立行政学校。他曾在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和驻印度大使馆工作,1980年在法国外交部任职负责南非事务;1990年在法国保卫共和联盟总部工作;1995年在希拉克竞选总统的过程中参与了所有关键性的竞选工作。同年5月协助希拉克竞选总统成功后任总统府秘书长。2002年5月他被任命为外交部长,2004年3月任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2005年5月出任总理。

  2004年,德维尔潘的新书《鲨鱼与海鸥》出版,他在书中论述了奠定法国未来行动的思想和历史基础。

  “让我们避免使用侮辱性词汇吧。让我们不要把轻微罪行与重罪混为一谈,让我们坚决地打击各种歧视,让我们不要把少数不安分的年轻人与大部分希望融入社会并如愿以偿的年轻人相混淆。”———德维尔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