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公布新宪法草案 自卫队将设国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29 温州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22日,日本自民党举行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并在会上对该党提出的新宪法草案进行说明,明确要求将日本保持“自卫军”写入其中。法新社指出,这意味着日本在二战结束60年后再次拥有了名义上的“军队”。

  在修改后的日本宪法中,日本官方的和平主义立场将继续保留,其中一项条款明确表示:“日本人民将永远不承认战争是一个国家至高无上的权利,不承认威胁或使用武力是
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不过除了名义之外,实际上日本已经拥有了世界上军费最充足的“军队”之一,每年日本的防务预算高达440亿美元。长期以来,日本为了避开和平宪法的限制,始终将自己的武装力量称为“自卫队”。在此次宪法新草案中,“自卫队”一词将予以保留,但同时也将使用“军队”(military)一词。

  在敏感的宪法第9条中,新宪法草案删去了“(日本)将永不建设陆海空军事力量,以及其他潜在的战争力量”这段话。取而代之的是“为了保卫和平和国家独立,以及国家和民众安全,(日本)将建立用于自卫的军事力量,内阁首相将成为其最高指挥官”。

  除了给自卫队“正名”外,自民党还希望成立一个内阁级别的国防部。目前日本的相关防务机构是“防卫厅”,和内阁其他部门如外务省或大藏省相比级别要低一些。

  自民党新宪法草案起草负责人、前首相森喜朗在该党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美国占领军只用了9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日本现在的宪法……我们不能说这部宪法是由日本人民自己制定的。现在是我们制定自己宪法的时候了。”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大会上表示:“实行改革,应对社会变化,维持和平是我们的责任。”

  自民党提出的新宪法草案内容此前就曾公开,此次是在建党50周年大会上正式公布。此后,这一草案将提交至日本议会。由于自民党在今年9月的大选中获得胜利,加上主要反对党民主党也支持修改宪法,因此宪法修正案几乎可以肯定能在议会通过。至于随后的宪法全民公决,此前民调显示,该修正案将轻易获得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在新宪法草案中关于自卫队地位问题的这一修改虽然对于现实情况变化不大,但它却是日本突破“不得建立武装军队”这一战后政治禁忌的标志性事件。而且该党对于宪法的修订,将使日本和此前曾受其侵略的亚洲国家之间关系更加紧张。

  法新社表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在经济领域外提升日本的形象。他下令向伊拉克派遣600名自卫队员,帮助当地的战后重建活动。这是1945年以来日本首次向一个战火依然存在的国家派出武装人员。

  根据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虽然被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士兵配备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他们只能在严格的自卫条件下才能使用。(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