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纠缠领土俄看重经济首脑关系“政冷经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40 桂龙新闻网

  今年是日俄建交150周年,也是日俄战争百年纪念。在日本外交部门的斡旋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时隔5年再度访问日本,11月21日与日本首相小泉在首相官邸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会谈的最终结果没有超出各方预想。小泉坚持领土问题谈判应遵循1993年的《东京宣言》(强调日俄间领土问题就是北方四岛问题,双方应就四岛归属问题进行认真谈判),
普京则主张1956年的《日苏共同宣言》(同意在签署和平条约后归还齿舞、色丹两岛给日本)不肯退让。据外务省透露,针对小泉提出的北方领土问题,普京强调当前状况是俄方接受了二战所带来的结果,他说:“如果对一个问题进行重新讨论,就会产生连锁反应。”

  由于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毫无进展,双方没有发表共同声明。两国首脑会晤的有限成果是一致强调日俄间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在会晤后的共同记者会见中,小泉硬着头皮评价当前的日俄关系“前所未有地良好”,但日本媒体并不买账,并普遍对此次日俄首脑会晤感到沮丧,纷纷质疑政府针对俄罗斯及北方领土问题缺乏有效对策。

  在会谈中,小泉提出俄罗斯卖武器给中国应采取更加慎重的态度,而中俄军事演习也应该增加透明度,普京对此均淡淡回应,不置可否。另外,日本要求俄罗斯在石油管道的走向上以“太平洋路线”为优先,即先修建通往日本的管道,而普京坚持“两段”式,先修到中国的辅线,然后再修到日本的“主线”。多项主张没有得到理想的回应,日方只能自嘲说,普京实现访日本身,以及同意继续就领土问题进行谈判就是成果所在。

  相对于日本的将目光聚焦在领土问题,俄罗斯则明显将重点放在了经济合作上。随普京访日的经济界人士超过百名也说明了俄方期待大量的日本资金和技术能投向俄罗斯。21日,日本经团联邀请普京参加了“日俄经济合作论坛”,双方就招商引资及投资建厂的环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有日本媒体戏称当前的日俄关系也处于“政冷经热”的局面。

  此间分析认为,俄罗斯近来对日若即若离、在领土问题上态度强硬的原因是因为当前世界原油价格飙升。作为世界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单靠卖石油就可赚取到巨额利润,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7%,因此,俄罗斯目前对日本经济援助的期待相对减弱。此外,丰田汽车公司今年夏天开始在俄投资建厂,俄方认为“即使领土问题陷于胶着状态,依然可以扩大同日本的经济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