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子:日本未来女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爱子:日本未来女皇?(图)

  太子妃雅子和小公主在一起。特别委员会正式决定允许女性继位新华社专电日本政府一个特别委员会21日正式决定,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皇位,并在皇位继承顺序上施行“长子优先”原则。

  修改条款

  “皇室典范有识者会议”主席吉川弘之说,如果优先考虑男性继承人的话,就会给皇位继承体制带来动荡,因为人们不得不等待诞生一名男嗣,而这有不确定性。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1月下令成立由10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讨论是否修改现行皇室典范、承认女性的皇位继承权。

  皇室典范是由日本国会1947年表决通过的关于规定皇位继承等皇室相关事项的法律。皇室典范第一条规定:皇位由属于皇统男系的男子继承。

  但是,生于1965年的文仁亲王———德仁皇太子惟一的弟弟是日本皇室生下的最后一名男性。此后40年来,日本皇室就没有再添男丁。

  现年45岁的日本德仁太子及41岁的太子妃雅子自1993年结婚以来一直膝下无子,1999年雅子怀孕的消息曾轰动全国,但随后流产的消息也使日本皇室和许多日本人伤心了一段时间,2001年4月好不容易才传出雅子再次怀孕的消息。

  2001年12月1日,德仁与雅子结婚将近8年后生下女儿爱子。但只有修改皇室典范,爱子小公主才有继承皇位可能。

  委员会将于24日向小泉首相提交最终报告,日本政府将以此为根据向国会提交修改皇室典范条款。如果这一修改内容得以通过,爱子公主将成为继皇太子后的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

  多数人赞成

  早在9年前,日本皇室就派出了特使,到荷兰、比利时、丹麦做调查。在西欧这些国家里,继承法早就改变了传统观念,都规定可以由女性来继承皇位。在日本,关于女性继承皇位,自1889年制定宪法开始就存在争论,二战后这个议题的争论更加激烈化。

  实际上,此前日本历史上已经有过8位女天皇,其中最后一位在位是在18世纪。与此同时,社会舆论也趋向于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爱子出生后3个月,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8%的被调查者同意由女性继承皇位,仅有1%的人持反对态度。

  对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表示,他个人认为,“日本有个女天皇也挺好”。

  3岁的爱子目前身高96厘米,她称呼自己“小爱”,已经能够自己刷牙着装了。

  小公主爱好折纸和画画,喜好叠星星和花儿,擅长画动物和香蕉等。每周她会跟同龄的几个孩子一起上体操课,会照顾年幼的小朋友,有点儿“小姐姐”的架势。她经常边比划边大声朗读连环画,晚上睡觉时则让妈妈念给她听,这也是她每天养成的一个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