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名涉嫌轮奸妇女美国大兵接受菲律宾听证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涉嫌强奸一名菲律宾妇女的6名美海军陆战队队员将于今天接受菲检察官的听证调查,这被视作是对美菲“来访部队协议”的考验。

  这6名美军陆战队队员目前在美方的看押下,他们预计将否认有关他们本月初在一辆面包车内轮奸了一名22岁菲律宾妇女的传闻。这6名美军士兵当时正在前美国海军苏比克基地参加与菲律宾的联合军演。这一案件已引起了菲律宾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权组织人士称这一
事件给菲律宾人民增添了新的伤害。

  驻菲律宾的美国外交官已拒绝将这6名美军士兵交给菲律宾当局,并已引用了“来访部队协议”。这一于1998年达成的条约使在菲律宾参加军演的美军士兵享有一定的刑事豁免权。

  检察官维拉伊告诉法新社:“这将是对来访部队协议的一个考验。这是我们首次在该条约下调查美军士兵。我们预计涉案的美军士兵和他们的律师将出席调查听证会,我们将传唤5名目击证人,他们的证词支持了受害者的说法。有一名美军士兵表示要在检察官面前与受害者进行对质。”听证会将于北京时间下午2点30分开始。

  美军士兵预计将否认他们有任何过失。另一轮调查工作将于11月29日进行,检察官在这之后将作出是否有适当理由在法庭上指控美军士兵的决定。如果立案,美军士兵将被当地法庭逮捕和关押,并在菲律宾受审。如果情节严重,强奸罪行在菲律宾可被判处终身监禁或死刑。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已以该案敏感为由要求美使馆交出疑犯。他说:“美国政府已完全获悉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对此案的重视程度,我们也向美国政府通报了菲律宾在此案中有主要司法管辖权的立场。”(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