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想当“自卫军”最高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0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22日在首都东京举行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自民党还正式公布了宪法修改草案,企图大修改现在的和平宪法,将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此份宪法修改草案改动最大的地方是删除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拥有军队、不保持作战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抛弃现行宪法不得拥有陆海空三军等武装力量的规定,将其改为“为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

  自民党提出的修宪主张严重背离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精神。小泉政府的政策也多次引起亚洲邻国的安全担忧。

  当天,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还宣布,自民党计划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独立的“防卫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计划在明年1月议会复会时,提交这项提议。防卫厅本是内阁下属的一个办公室,如果升级为省,意味着它将拥有更大权力和更高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