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外交:修复对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0 新闻晚报

  22日上午在德国联邦议院投票中,默克尔在总共611张有效选票中获得397张赞成票,当选德国新一届联邦政府总理,并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默克尔3日即将展开第一波外交攻势。欧洲的分析人士也开始预测这位新总理会给德国的外交政策带来哪些变化。

  不会发生彻底变动

  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上任后,德国外交政策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动。

  “我们认为,(德国对外)政策基本上还是会延续下去,而非彻底地改变,”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智囊机构欧洲政策中心负责人约翰·帕尔默说。

  默克尔计划23日开始出访,首站将是法国。接下来,她将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那里的欧盟总部和比利时政府。最后,她将访问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会见首相托尼·布莱尔。

  德法仍是欧盟引擎

  默克尔就职翌日就将造访德国的传统盟友法国。分析人士说,这位德国新总理并不会改变德法长久以来作为欧洲发动机的紧密关系。

  德国新政府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德国将继续发展与法国的亲密伙伴关系。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近年来在政治上连续遭遇挫败,他不一定能够再度连任总统。如果法国总统易主,将给德法关系带来一些变数。

  与美英重修旧好

  除了继续保持与法国的紧密关系外,默克尔主政的德国新政府也将寻求改善与美国和英国的关系。

  欧盟官员认为,在欧盟经济政策和预算改革问题上,身为保守派的默克尔将相对向英国靠拢。在前总理施罗德主政时期,在英国的欧盟预算返还问题上,施罗德一直和希拉克站在一起跟英国首相布莱尔唱对台戏。

  在跨大西洋关系上,默克尔曾表示,新一届德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这预示着默克尔将努力弥合德美之间因伊拉克战争产生的分歧,推动德美关系发展。不过,新外长施泰因迈尔透露,德国的伊拉克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也不会向伊拉克派兵。

  默克尔跻身全球十大女性领导人

  □章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全世界现任女性领导人屈指可数,总共只有10人。这10人中包括5位女总理与5名女总统。这5名女总理分别为:

  安格拉·默克尔,51岁,今年11月22日就任德国联邦总理。

  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

  莫桑比克首位女性总理路易莎·迪奥戈。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玛丽亚·多卡尔莫·西尔韦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