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默克尔发誓要重振德国经济 调整与欧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5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默克尔22日宣誓就任德国总理。这位踌躇满志的女总理发誓要重新推动济向前发展,调整德国与欧洲和美国的关系。外电认为,她能否重振德国经济将成为考验。

  法新社:

  安格拉·默克尔22日在联邦议院正式选举她为总理之后在该议院宣誓就任德国首位
女总理。51岁的默克尔在正式宣誓结束后加说了可选择的短语:“上帝帮助我。”而她的前任施罗德在1998年和2002年两次宣誓时都省去了这一短语。

  默克尔就任总理,也创造了历史:她是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第一位来自前东德的总理,也是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领袖。

  美联社:

  保守派当选总理默克尔发誓要重新推动陷入停滞的德国经济向前发展,调整德国与欧洲和美国的关系。

  为了给福利国家制度埋单,德国政府一直迫使企业承担高昂成本。如今,默克尔必须努力使各派达成妥协,在平衡预算的同时削减企业成本。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默克尔已经被迫接受了一项针对高收入者的新税收政策,将德国的

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42%升至45%。受影响的将是年收入超过25万欧元的德国人。她希望向美国靠拢,疏远在施罗德时期与德国关系密切的法国。但她不得不将外长一职交给施罗德的重要助手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许多人说,默克尔必须接受的妥协使她很难实施她的经济改革计划。不过,许多金融机构作出的经济状况将好转的预测可能在今后数月默克尔政府遭遇困境时使其稍感乐观。一直饱受批评的是一项通过提高增值税来帮助平衡预算的决定———增值税是一种销售税,它将于2007年从16%提高至19%。人们预计,挥金如土的德国人将会在2007年以前加大消费,这将会在短期内大大扩大内需。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于尔根·图曼上周说:“大联盟协议还无法使经济活力获得释放,也不会马上创造出就业机会。”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公共财务部负责人弗里德里希·海涅曼说:“问题不是明年的经济情况将会如何,而是现在是否已经搭建好了适合经济长期增长的经济结构。在这一点上我比较悲观。”默克尔能否进行强有力的领导,将成为默克尔政府今后数月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最近一次民意调查中,大多数德国人表示,她将成为一位强有力的总理。

  默克尔公布执政目标

  法新社:

  默克尔制定了一个目标:在10年内令德国重新跻身于欧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并在其4年任期内大幅降低11%的失业率。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默克尔才开始政治生涯。这种身份或许令她更容易超越通常封闭排外的德国政治圈。

  经过长达26天的谈判,正式组建大联合政府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社会民主党,于11月12日公布了题为《以勇气和人道共同为德国奋斗》的长达近130页的施政纲领。接着,三个政党分别召开党代会,都以压倒多数的赞成票批准了这个以“整顿、投资、改革”为实质的纲领。

  在对外政策方面,新政府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16日说,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发展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是德国外交政策的两大支柱。他强调,新政府将继续发展与法国的亲密伙伴关系。他说:“德国有义务重新担负起并发挥作为欧洲一体化发动机的作用,因此要大力培育德法伙伴关系”。默克尔负责外交事务的助手霍伊斯根在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也表示,在欧盟中发挥更大作用将是德国外交的首要关注点。在跨大西洋关系上,默克尔曾表示,新一届德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这预示着默克尔将努力弥合德美之间因

伊拉克战争产生的分歧,推动德美关系发展。不过,据新外长施泰因迈尔透露,德国的伊拉克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也不会向伊拉克派兵。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