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勿将动物恐怖主义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3:49 新华网
勿将动物恐怖主义化(组图)
韩国科学家克隆出可抵御疯牛病母牛 新华社/法新
勿将动物恐怖主义化(组图)
资料图片:果子狸
勿将动物恐怖主义化(组图)
  10月20日,一只鸽子的侧影映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一个池塘上。新华社发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这一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然而,近些年来,一系列动物与人能够交叉传染的流行疾病却在不断拉大我们与“朋友”之间的距离:疯牛病向五大洲的蔓延,成千上万头牛被宰杀;艾滋病的传播,如同死神在蔓延,罪魁祸首最终锁定在非洲猴子上;非典一度让整个世界为之恐慌,原生宿主果子狸被逐出城市,“发配”大自然;当前,禽流感再度让世界紧张,高传染性、高致病性、高死亡率(51%)足以让人类不寒而栗。结果,这种能从禽类传染到人类的病毒再次让我们带着怀疑与恐惧的目光,去看待家禽与鸟类。

  于是,动物在有些人的笔下便具有了“恐怖主义”的特征。在他们看来,这些带病的动物如同恐怖分子一样,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可怕的挑战,需要人类严密防范。的确,恐怖主义的危害越来越大,已成为21世界国际社会所面临一个主要安全挑战。这些提出“动物恐怖主义”观念的人,是想用能引起人们恐慌的“恐怖主义”这个国际社会共讨的名称,提醒人们要像重视并高度防范“恐怖主义”一样,来对待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与危害的动物。

  但是,我想,当前人与动物之间疾病相互传染这个未能攻克的难题,并不是冠之“恐怖主义”的头衔就能解决的。

  一方面,当前流行的词汇“动物恐怖主义”与最初这个名词提出时的含义已背道而驰。“动物恐怖主义”源于上世纪的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的某种暴力恐怖活动。此类组织激进地反对人类一切妨碍动物自然生存、虐待屠杀动物以及用动物作实验等行为,并一度偏执地公布“合法袭击目标”名单,名单上有包括马戏团、农场、动物园、医药等相关公司雇员和参与活体解剖动物的人等。

  另一方面,将动物本身当作“恐怖分子”来看待虽可以吸引眼球,却歪曲了恐怖主义的本质。恐怖主义是一种处心积虑地针对无辜民众的暴力行为,恐怖分子是主动的施暴者,而动物本身则完完全全的属于“原始受害者”。动物没有“思想”,不可能深思熟虑地采取各种方式来报复人类。所谓那种动物对大自然破坏者的袭击,也只是科幻影视作品中的情节罢了。

  如今,动物与人类的关系出现前所未有的紧张,我们的“朋友”在很多时候成了被严加防范的对立面。现在,一有动物疫病发生,就往往导致大范围的动物捕杀。这实则是一种无奈之举,反映出我们人类技术上的缺位和不足。更糟糕的是,此类流行疾病的发生,往往掀起国与国之间贸易的壁垒和争端,使国际合作大大受挫,国与国之间相互猜疑,推卸责任,国际形势因此出现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但追根溯源,当前新的基因变异病毒的不断出现,人类应该反思的是自己的行为。人类对动物大规模不科学的圈养,为了追求最大经济利益,采取各种带有激素的合成饲料,使得这些动物成了抵抗力越来越低的群体。与此同时,人类自身追求“现代化”的行为,也使我们的体质越来越弱。加之人类对生存环境的破坏等多种因素,新的疾病的出现也就不是偶然的了。用“动物恐怖主义”一词,将我们自身的问题归结于无辜的动物,只能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想法和推脱人类责任的说辞,只能使流行疾病继续泛滥。

  事实上,动物并不恐怖,有时候恐怖的是人类自身。要正视我们面临的问题,真正解决动物与人类的不和谐问题,最终还需要我们人类更深层次的反省和思考。(李伟)(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

  《环球时报》 (2005年11月21日 第十一版)

  环 球 热 点 导 读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