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菲社: 劳死--中国新的“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埃菲社21日报道说,几十年前曾在日本出现的“过劳死”如今已经“登陆”中国。为了赶上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节奏,数百万的中国人正处于劳累长期积累的危险之中。直到最近才逐渐引起人们关注的“过劳死”现象,已经成为让中国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中国的经济最近10年来以年均9.5%的速度增长,这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北京师范大
学的专家徐严(音)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给人们提供了数不尽的发展机会的同时,也给人们的肩头压上了千斤重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和工作的压力都成倍增加。中国人患各种慢性病、高血压、癌症、心理疾病的人数成倍增加,而离婚也成为中国社会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

  北京的工作人群中75%的人认为身体健康大不如前,而上海和广东的比例分别为73.49%和73%。徐严指出:“这已经是中国大城市中一个极为普遍的问题。”

  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中国所有的职业人群“都很脆弱”,而学生、教师、企业主、警察、记者等人群受到慢性病的困扰更为严重,最有可能发生“过劳死”。

  这一问题在35岁左右的人群中尤为严重,因为中国人认为35岁是事业中的一个关键时刻:如果你无法获得升迁,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如果你丢掉了工作,以后再找新工作就困难了;如果你的职位平平,就应该抓紧时间赶紧往上爬。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数位名人的死亡,敲响了“过劳死”这种新“传染病”的警钟。这些名人每天工作14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每周至少工作6天,工作中压力巨大,导致身体情况很差。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著名的喜剧演员高秀敏心脏病突发而逝世,年仅46岁;肝癌则夺去了年仅42岁的演员傅彪的生命;因特网公司网易的首席执行官孙德棣也因病在黄金年华撒手人寰。

  已经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有关法律提案,希望通过劳动者进行定期体检、强制性休假、在家中办公等手段,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