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新老总理完成交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38 新民晚报

  

德国新老总理完成交接

  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下院)22日表决批准联盟党领导人默克尔出任总理。51名社民党议员没有投赞成票。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领导的内阁随后宣誓就职,任期4年。

  鉴于德国经济近年来增长缓慢,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领导的“大联盟”在弥合党
派分歧和振兴德国经济上将面临不小挑战。

  当选就是信号

  联邦议院议长诺伯特·拉默特在计票结果公布后说:“亲爱的默克尔女士,您是德国政府首位民主选举的女总理。对女士来说,当然,对一些男士来说,您的当选都是一个强烈信号。”默克尔则笑盈盈地对他说:“议长先生,我接受选举结果。”

  即将卸任的总理施罗德第一个走向默克尔,向她表示祝贺,两人紧紧握手。随后,德国新总理默克尔与施罗德在总理府举行交接仪式。默克尔在仪式上感谢施罗德所做的工作。默克尔说:“我很高兴以坦率的心态和清醒的理智与总理府工作人员进行合作。”她承诺将像施罗德所做的那样负责任地开展工作。

  施罗德在讲话中祝愿默克尔在总理岗位上“好运、成功”。

  联盟维系不易

  与前7任总理相比,默克尔获得397张赞成票可谓最高,但51名来自社民党的议员没有投赞成票,一些官员对此表示担忧。

  美联社认为,从51名议员未投赞成票看,联盟党和社民党组建的“大联盟”推行新政可能面临不少困难,因为社民党左翼成员对保守的联盟党并不满意。

  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多数德国人预计,默克尔难以驾驭的“大联盟”将不会待到4年任期届满。

  外交重视欧美

  默克尔上任后,在欧洲联盟内部发挥更大作用、修复因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而紧张的两国关系是外交工作重点。

  默克尔打算23日就出访,首站将是法国。预计她还将访问欧盟总部。默克尔24日还将访问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会见首相布莱尔。

  美国驻德国大使蒂姆肯22日说,美国政府期待与德国新政府密切关系。德国新政府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22日和美国国务卿赖斯通电话,并同意圣诞节前访美。

  内政重振经济

  为重振有“欧洲发动机”之称的德国经济,默克尔政府在财政、经济和社会福利等方面提出主张。

  默克尔政府规定,2007年填补每年大约350亿欧元财政缺口,使财政赤字符合欧盟规定。2007年伊始,德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税收制度改革同时实施。现行增值税税率将从16%提高到19%,年收入超过25万欧元的单身个人和年收入合计超过50万欧元的夫妻,税率由42%提高到45%。从2007年开始,德国政府不再提高养老保险补贴,2008年政府将不再提供医疗保险补贴。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施罗德(右)向默克尔送上鲜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