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院投票通过女性首次拜相 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德国第十六届联邦议院22日举行全体会议,正式选出安格拉·默克尔为联邦政府总理。从而使她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也是首位来自德国东部地区的联邦政府总理。

  在当天上午进行的不记名投票表决中,默克尔在总共611张有效选票中赢得397张赞成票,超过了法定多数,从而当选为新一届政府总理。有202名议员对默克尔投了反对票,1
2名议员弃权。

  安格拉·默克尔是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该党与社会民主党共同组成大联合政府。这两个党在议会中共拥有448席,默克尔所获选票为397票,说明在这个执政联盟中有51个议员没有对她投赞成票。舆论界估计对她投了反对票的主要是来自社会民主党。即便如此,联盟党和社民党高层对选举结果仍表示满意,认为这一结果为大联合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天中午,默克尔在柏林夏洛滕堡宫接受了总统克勒颁发的委任书,随后在联邦议院正式宣誓就职。

  默克尔现年51岁,出生于汉堡。她于1990年12月当选为联邦议院议员。1991年至1998年,默克尔先后在科尔政府中担任妇女及青年部长、环境部长,并于2000年4月当选基民盟主席,成为该党历史上第一位女党魁。

  新闻分析

  外交政策不会大变动

  德国联盟党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22日出任总理伊始,23日即将展开第一波外交攻势。欧洲的分析人士也开始预测这位新总理会给德国的外交政策带来那些变化。

  她是否还会继续优先发展与法国的关系?她将如何与美国修好?她将如何处理欧盟改革问题……种种疑问摆在众多分析人士面前。

  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上任后,德国外交政策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动。默克尔领导的是一个与社民党分享权力的“大联盟”政府,因此她不可能放开手脚大幅度调整德国对外政策。

  默克尔就职翌日就将造访德国的传统盟友法国。分析人士说,这位德国新总理并不会改变德法长久以来作为欧洲发动机的紧密关系。

  德国新政府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德国将继续发展与法国的亲密伙伴关系。他说:“德国有义务重新担负起并发挥作为欧洲一体化发动机的作用,因此要大力培育德法伙伴关系”。

  除了继续保持与法国的紧密关系外,默克尔主政的德国新政府也将寻求改善与美国和英国的关系。

  欧盟官员认为,在欧盟经济政策和预算改革问题上,身为保守派的默克尔将相对向英国靠拢。在前总理施罗德主政时期,在英国的欧盟预算返还问题上,施罗德一直和希拉克站在一起跟英国首相布莱尔唱对台戏。

  “我们期待着与默克尔总理和(德国)新政府密切合作,加强美德关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斯塔尔说。

  斯塔尔还说,美国希望默克尔尽早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但目前双方还没有商定具体日期。(新华)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