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公布修宪草案 自卫军剑指何方:海外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22日在首都东京举行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自民党还正式公布了宪法修改草案,企图大幅修改现在的和平宪法,将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此份宪法修改草案改动最大的地方是删除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拥有军队、不保持作战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抛弃现行宪法不得拥有陆海空三军等武装力量的规定,
将其改为“为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

  身为自民党总裁的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言声称:“我们(自民党)的责任是实施改革,适应社会变化,同时维持和平”。

  但舆论普遍认为,自民党提出的修宪主张严重背离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精神。小泉政府的政策也多次引起亚洲邻国的安全担忧。

  自卫队升级只待公决

  作为自民党第20任总裁的小泉纯一郎在会上发表了演说,表示要彻底推行结构改革,他说:“在和平的时期,必须进行能够适应世界变化的改革。这是作为执政党的我们的责任。”小泉表示日本今后要做一个“国际活动国家”,也就是要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做一个政治大国。

  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为达到前述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会上公布了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起草的新宪法草案,该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实质上是将现在的“自卫队”升级为“自卫军”。

  虽然日本议会几乎肯定会通过这一修正案,但其正式生效还需经过全民公决,需要达到2/3以上赞同票才可获得通过。

  防卫厅晋格按部就班

  另外,自民党已经决定要将升格“防卫厅”为“防卫省”的“防卫省设置法案”等相关法案作为政府法案提交明年的国会进行审议通过。

  昨日上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党行政改革推进本部大会上,这一决定获得了一致通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此发表讲话说:“防卫厅的升格过去在自民党内就有过议论。政府必须接受党所确定的方向。”对于本法案的提出,自民党行政改革推进本部的一名干部表示说:“这个法案不仅已经得到了党内干部的同意,也已获得首相官邸方面的同意。”他还表示,过去一直对这个问题持慎重态度的公明党也已表示了“不反对”的态度。公明党是自民党的执政伙伴,由于在众议院内,自民党占有绝对多数议席,所以即便没有公明党的首肯,自民党提出的法案还是会获得通过。

  日本企图“建军”意欲何为?

  一字之差谬以千里

  根据所谓的新宪法草案,自卫队将变成自卫军。这一字之差,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说它是日本政治史上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变化并不为过。

  关于日本政治走向的分析,近些年来日见其多。个中原因是不言自明的:日本要做政治大国、军事大国。而像日本这样一个发动过侵略战争、战后又不进行深刻反省,反而大行篡改历史、歪曲历史之实的国家,其本身的军事实力已相当了得,现在仍要寻求实质性突破,不能不令人忧虑,不能不令人关切。这可以称之为一种“集体无意识”。对于日本这样一个需要恢复集体记忆的国家来说,这种“集体无意识”的产生,乃是人类集体记忆之必然。

  武装自己抬高身价

  实力和军事,是一种关联性很强的关系。

  日本不是早就成为第二经济大国了吗?甚至它曾想以战争达到的目的,后来通过经济手段至少是部分地达到了,然而,它却还不满足,总是想把自己“武装起来”。有人说,以军事实力来看,日本甚至可以坐到世界第二把交椅上来。然而,日本人一直不满意自己“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形象,总想把自己武装到牙齿,武装到海外,以显示自家的“身价”。一个不言自明的道理:军事实力的强大能够“兑换”成现实权力、国际话语权和政治控制权。

  总体右倾迷失方向

  日本这些年的政治走向一直受到世人的广泛关注。到底是“向右走”,还是“向左走”?以小泉政权为代表的日本社会右倾思潮,看来是占了上风。

  小泉说了,日本已想通了,在最近的二三十年内,日本同中国、韩国的关系不可能好起来。作为政治家,本应引导国民理性地思考问题,如若政治家比普通百姓还要头脑发昏,这个国家岂能不错上加错,迷失自己的方向呢?(南方)

  新闻背景

  修宪图谋50年从未间断

  日本计划修改和平宪法由来已久,从1947年“和平宪法”生效之日起,围绕这部新宪法,特别是第九条的斗争就拉开了序幕。早在1955年11月22日,自民党第一任总裁鸠山一郎第三次组阁后,就立即开始有计划地修宪,但这一图谋在国会中遭到失败。在此后的50年间,修宪与反修宪的斗争一直没有间断过。

  自民党在今年9月份的44届众议院选举中以296票大获全胜,远超单独组阁所需的241票。这是自1990年日本众议院选举以来自民党首次得到过半数选票。这代表着自民党重新握有单独执政能力,其权力也达到了50年来的最高点。

  上个月小泉对他的原内阁进行了再“洗牌”,在新的小泉内阁中添加了数名鹰派人物,媒体分析称,新组的内阁将不遗余力推动修宪的步伐。这种转变使得自民党越来越远离日本自二战以来所遵守的和平主义。(欣华)

  专家观点

  自民党修宪目标是单独自卫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昨日接受采访时认为,日本建立“自卫军”是自民党为修改“和平宪法”中“放弃战争”的条款走出的第一步,其最终目的是拥有单独自卫权。

  时殷弘认为,自民党此举是与其目前推行的追求正常政治地位的方针相呼应的。虽然目前自民党在国会拥有多数,但修改宪法最终仍然需要经过全民公决。

  在日本国内,虽然支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力量比较大,却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公众反对修改“放弃战争”的条款。

  因此,自民党采取了两步走战略,首先通过改自卫队为自卫军,获取在联合国框架内参与军事活动的权利,这样可以避免在民众中产生对修宪支持度不够的问题。同时,这也为下一步完全丢弃“放弃战争”条款,真正获得单独自卫的权利奠定基础。(新京)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