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行宫交接仪式招来迫击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45 北京晚报

  11月22日,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拉克当局在前总统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举行仪式,将萨达姆当年的豪华行宫从美军手中移交给伊过渡政府。仪式进行当中,一枚迫击炮弹不期而至,使活动一度中断。

  现场

  爆炸地离美国大使仅500米

  驻伊美军22日举行仪式,向伊财政部和萨拉赫丁省移交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的奢华行宫。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在内的美国高官以及伊拉克萨拉赫丁省省长哈马德·哈穆德等出席了当天的移交仪式。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仪式开始后不久,一枚迫击炮弹突然在离交接仪式地点500米远的地方爆炸,尽管只造成一人轻伤,现场人群还是因担心发生恐怖袭击而恐慌,美国大使哈利勒扎德的保镖立即保护他躲进了一座建筑内。

  幸好这只是一起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单独袭击事件,事态平息后,移交活动继续进行,美伊双方举行了升降旗仪式,美国国旗缓缓下落,伊拉克国旗取而代之升上了旗杆。萨拉赫丁省省长哈马德象征性地接过行宫钥匙后表示,萨达姆行宫今后一部分建筑将被用作办公场所,其余部分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背景

  萨达姆最豪华的行宫

  1991年海湾战争失败后,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的底格里斯河畔修建了这处超豪华行宫,这是他统治期间修建的规模最大、最豪华的宫殿群,由18座宫殿、共136座建筑物组成,整个建筑群绵延数公里,办公和居住面积达13.5万平方米。萨达姆修建该行宫的目的就是供自己享乐。行宫中有多个宽大的游泳池,一个可容纳400人的电影院。宫殿的装修也非常精美,雕像、大理石楼梯、巨型木门尽显豪华。

  2003年3月伊战开始后,行宫主殿即遭到美军狂轰滥炸,之后一直没能得到修复。此后,行宫被美军第42步兵师占作司令部和军事基地,负责伊北部和中部的防务。

  分析

  迫击炮弹砸中美伊安全软肋

  萨达姆行宫移交活动被认为是美军陆续向伊拉克人转移安全责任计划的一部分,为美军撤军作准备;美军和伊过渡政府希望通过移交这座行宫显示伊政府对本国拥有更大统治权和控制力;通过向游人开放萨达姆行宫展示萨达姆为一己私欲挥霍国家财富、穷奢极侈的罪行,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增加合法性。

  但交接仪式上袭来的迫击炮弹似乎在提醒美国,伊拉克民众对结束占领、实现独立迫不及待;也提醒伊内政部虐囚事件的主角———伊过渡政府不要滥用权力。伊逊尼派、库尔德人和什叶派三方领导人21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由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提交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并表示伊反对派别拥有反抗的“合法权力”。靳力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