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关注日本推出修宪草案:冷视台海 美最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载文称,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周二(22日)推出修宪草案,这将意味着自二战以来,日本的武装力量将被首次视为完全意义上的军队。《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作为日本的最亲密盟友,将成为日本修宪的最大受益者;而对于中美日都关注的台海问题,日本的修宪也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文章称,日本自民党在修宪草案中保留了和平宪法第九条第一项,该条款声明放弃
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权利。但草案删除了宪法第九条第二款有关不拥有军队,不保持作战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明确把拥有24万人的“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所谓的“自卫军”地位将允许日本参与国际维和行动,而且目前日本就已应美国要求向伊拉克派遣了包括600名自卫队员在内的非战斗部队。新宪法草案还将扩大日本政府向海外派出部队的能力,而目前这一命令的下达要得到国会的特别立法批准。

  文章说,新宪法草案对和平宪法的解释有了更宽泛的途径,允许所谓的“集体自卫”——或是说为别国提供军援。而因此获益最大的,将是日本最亲密的盟友美国,美国已经要求日本采取类似相应的行动。

  文章还认为,日本的修宪,日本“自卫队”变为“自卫军”,将对东亚地区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在台海问题上。如果台海冲突升级,日本修宪后所带来的后果——“自卫队”变为“自卫军”并“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对于中美都将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还称,新宪法草案对政教分离的概念进行了淡化,从而使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变得更为容易。日相小泉每年参拜靖国神社,已经激起中韩的强烈愤怒。

  文章也指出,日本的新宪法草案也将面临很大阻力,至少在一年内可能无法通过。要通过新宪法,须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赞成,其间的争论料将激烈。包括日本自民党的盟党新公明党在内,都不赞成对宪法进行重大改动。如果新宪法在国会通过,还将经过全民公决这一关。 相关专题v日本自民党提交修宪草案2005-11-22 15:28:3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