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尼亚新宪法未获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8: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2日电(记者梁涛)肯尼亚选举委员会22日宣布,肯尼亚新宪法草案在该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宪法全民公决中未获通过,肯尼亚将不会实施这部新宪法。

  肯尼亚选举委员会主席塞缪尔·基武伊图说,截至22日下午,绝大部分选票统计工作已结束,有350多万人投了反对票,占总投票数的57%。赞成票有250多万张,占43%。虽然还有几个选区未完成统计,但反对派事实上已在这次公决中取得了胜利。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承认政府修宪努力失败,但他表示尊重肯尼亚人民的选择。他对选民积极参与投票的热情表示赞许,并号召人民把这份热情继续投入到国家建设中来。

  2000年,肯尼亚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在全国搜集意见建议。2003年,肯尼亚召开全国宪法大会,形成了一部以设立总理职位、削减总统权力为主要特点的宪法草案。今年7月,肯尼亚议会对该草案进行修改,削弱了总理的权力。8月23日,新宪法的最终版本发布。

  对这一新宪法持反对意见的反对党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和现执政联盟内的自由民主党认为,新宪法保留了太多的总统权力。而支持新宪法的人则认为,设立一个强权的总理职位同总统进行竞争,没有必要,也很危险。

  肯尼亚现行宪法是在1963年独立前夕殖民当局帮助制定的宪法基础上多次修改而成。

  本次宪法公决于21日举行,全国各地的投票过程非常平静。但在10月21日至11月19日展开的拉票活动中,支持新宪法的一方和反对方都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活动。由拉票活动而产生的混乱在西部城市基苏木和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各造成4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