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统结束对伊朗的访问 离开德黑兰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23:27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1月23日电(记者张胜平 陈文玓)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23日结束了对伊朗的访问,离开德黑兰回国。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上午为塔拉巴尼举行了欢送仪式。塔拉巴尼在仪式上高度评价伊朗政府对伊拉克重建的支持和帮助。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在伊拉克安全乃至中东地区形势等问题上,伊朗与伊拉克有着广泛的共识。

  塔拉巴尼21日下午抵达德黑兰。当晚两国总统会谈后高度评价双边关系的发展,并且宣布将真诚地致力于建设全方位的战略关系。访问期间,塔拉巴尼还会见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议长阿德勒等其他伊朗官员。哈梅内伊22日会见塔拉巴尼时说,伊拉克的安全就是伊朗的安全,因此伊朗将帮助伊拉克实现稳定。塔拉巴尼当天会见阿德勒时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应该“抓住最好的历史机遇,建立最好的双边关系”。

  伊朗和伊拉克曾在20世纪80年代交战长达8年,两国关系一直冻结到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阿拉维领导的伊临时政府时期。今年5月17日,时任伊朗外长哈拉齐访问伊拉克,成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7月中旬,伊拉克总理贾法里访问伊朗,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若干合作协议,为两国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