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五国涉嫌卷入美国中情局黑狱丑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1:25 新京报

  

欧洲五国涉嫌卷入美国中情局黑狱丑闻(图)
2003年2月21日,罗马尼亚士兵守卫着停留在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军用机场的美国C130飞机。本周二发布的调查报告称,美国中情局将阿富汗俘虏运到这里关押。

  本报综合报道 22日,“美国中情局在东欧设置秘密监狱”事件调查组向欧洲理事会法律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声称发现近年来有31次在欧洲着陆的可疑飞行,欧洲五个国家被
怀疑与秘密监狱有联系。

   欧盟拟写信质询美国政府

  美国《华盛顿邮报》本月最先披露,中情局曾在东欧国家设立黑狱,秘密审讯“基地”组织嫌疑人。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声称已经确定罗马尼亚和欧盟成员国波兰为允许中情局设秘密监狱的两个国家,但是两国均予以否认。该组织认为,根据中情局从2001年到2004年的飞行记录,罗马尼亚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军用机场、波兰的斯奇特诺-希曼厄机场可能设有秘密监狱。

  22日公布的报告称,除了上述两座机场,西班牙的帕尔马机场、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机场和爱尔兰的香农机场也曾经被中情局秘密监狱运送犯人。调查组负责人马蒂表示:“当我们说‘犯人们’的时候,并不代表很多人,一般情况下只是一小群人,一个或是两个。”马蒂称,他已要求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航空安全委员会”提供上述31次可疑飞行的全部细节,并称这31次可疑飞行记录是由人权观察组织提供的,“据信这些飞行都与美国中情局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该组织声称这些飞行都是被中情局利用来运送囚犯。”同时,调查组还要求位于西班牙的欧洲卫星中心提供罗马尼亚和波兰可疑地点的卫星图片。马蒂还计划询问欧洲理事会成员国,看美国是否曾为设立秘密监狱与他们联系。另外,他打算要求美国方面公布相关情况。

  而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的发言人当天也表示,欧盟成员国将联合致信美国政府,要求其澄清有关美国中情局在欧洲设立非法监狱的说法。据路透社报道,发言人称,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部长级会议上,多名外长要求轮值主席国起草这封联名信的内容,得到了英国方面的同意。

   黑狱所在国面临政治危机

  调查组负责人马蒂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欧盟对于调查美国在欧洲设立秘密监狱一事上有“道德上的责任”。他说,“虽然没有足够的证据,但是此事有很多线索,比如可疑飞机的航线等都需要调查。”马蒂表示,调查并不意味着煽动反美情绪,或是置疑美国的反恐行动,“欧洲也需要削弱恐怖主义,但是要利用合法的手段。不道德的行为只能为恐怖分子推波助澜。”美联社认为,如果调查组真的能够掌握并披露秘密监狱的全部证据,不仅会使美国在国际社会陷入尴尬境地,而且有可能引起监狱所在国的政治危机。同时,一旦被发现设有秘密监狱的国家,有可能被取消欧盟理事会的成员资格。

  欧盟成员国目前已经纷纷开展本国的调查活动。

  瑞典政府已经开始调查中情局是否利用瑞典机场运送囚犯,而西班牙也对所受指控做出了调查。

  (储信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