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有意助印尼军事现代化 印尼谨慎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2:1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责任编辑 朱衍丰

  美国政府22日宣布恢复同印度尼西亚的军事往来,解除6年前因人权问题对印尼实施的军事援助禁令。这一旨在帮助印尼实现“军事现代化”、增加反恐力度及应对自然灾害的举措虽被美方官员赞为“符合战略利益”,但却引起人权组织的猛烈抨击。

  符合美国“战略利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当天说,国务院援引国家安全豁免取消了对印尼的军援限制。他表示在当前恐怖袭击猖獗的情况下,过去因人权问题而采取的军援禁令“已不符合战略利益”。“在伊斯兰世界,印尼代表着温和的声音。”麦科马克说。

  根据重新恢复的“外国军事拨款”安排,美国可向受援国提供用于购买军事装备的款项。麦科马克说,美方将为印尼“特定的军事项目和部队”提供援助,帮助印尼军队实现现代化,并为反恐等美、印尼政府共同的安全目标提供支持。

  麦科马克没有进一步说明援助细节。一些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具体的援助数额还没敲定。1991年印尼军队被指血腥镇压东帝汶独立抗议,美国国会随后限制与印尼军方合作。3年后美国又指责印尼方面阻挠调查两名美国教师在印尼遇害事件,致使两国关系雪上加霜。1999年东帝汶在独立前夕陷入各派冲突,局势失控,印尼军队再次被指责侵犯人权,美国国会完全中止了与印尼的军事合作。

  印尼谨慎欢迎

   印尼总统苏西洛23日盛赞美国政府的决定“掀开美国和印尼战略合作的新篇章”。“这是崭新的一页。”苏西洛当天向媒体表示。印尼国防部发言人阿卜杜勒·阿齐兹·马纳夫则表示:“我们绝对欢迎这样一个决定,不论原因是什么。”

  不过其他官员的反应却趋于谨慎。印尼军方副发言人艾哈迈德·亚尼·巴苏基上校在第一时间获知此事后说:“印尼武装部队的政策要求在(美国)总统布什将这(解禁决定)提交国会前拒绝发表评论。”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尤里·坦林称“正在研究这个(解禁)决定”。他认为美国解除对印尼的军事援助禁令还没有达到印尼所希望的那样。坦林表示,从初步意义来讲,这“会为购买(美国军事装备)进一步敞开大门”。

  美国与印尼军事往来逐渐升温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鉴于苏西洛总统在打击国内“伊斯兰团”等恐怖组织上的合作,美国将印尼视为全球反恐行动在东南亚的重要阵地;其二,印尼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也能成为美国深入东亚的跳板。

  美国恢复对印尼军援的决定立即招致人权团体的批评。“东帝汶和印尼行动网”指责布什政府的做法背弃了国会施加的人权要求,令人失望。

  麦科马克对此表示,美国仍会推动印尼的人权问题。但他也指出,美国“极其重视”与印尼的关系。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就提议,重续与印尼的军事关系,并在2月恢复了对印尼军队的培训计划。

  美国总统布什5月会见到访的印尼总统苏西洛时进一步承诺,两国将逐步实现军事关系正常化。美国当月还重新允许向印尼出售非致命武器装备。俞懿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