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刊:美应视中国为机遇而非威胁 防止关系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国力增强,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甚嚣尘上。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1月19日一期发表文章,指出布什总统应当更加公开地应对攻击中国的人,尤其在贸易问题上。中国不应被当成美国自身原因造成的所有经济问题的替罪羊。美应将中国当成机遇而不是威胁。中美两国必须合作,中美关系如果处理得当,那将对人类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巨大贡献。

  文章指出,美国人对中国抱有深深的恐惧。左派、工会和民主党人都叫嚣就业机会流向了中国。随着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今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许多行业也都加入叫嚣的行列,要求救济和保护。而攻击中国的人正取得进展。这些可能被简单看成是上世纪80年代判断失误而引起的日本恐惧症的重演。但那只是出于经济方面的担忧,而目前攻击中国的做法则拥有较为广泛的支持者。不过,征收反倾销税、采取保护措施应对币值偏低的人民币等等要求都源于下述在经济上很无知的观点,即进口是坏事而出口是好事。但是,即使根据这条被扭曲的逻辑,将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归咎于中国也是错误的。中国不应被当成美国自身原因造成的所有经济问题的替罪羊。值得赞扬的是,尽管国会叫嚷着要惩罚中国,布什总统到目前为止基本采取不理会的态度。然而仅仅沉默是不够的。由于没能在开放市场问题上公开表现出强有力的态度,布什总统是在给未来增加麻烦。迄今为止,解释中国如何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一员”已经落到了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的头上。布什总统应当以这个建设性问题为基础,更加公开地应对攻击中国的人,这不仅是为了对华贸易,也为了在总体上强调美国对自由贸易的责任。

  文章认为,美国的另一要务是想办法与刚刚开始努力成为强国的中国一道和睦地工作。并非每次遭遇都必须被当成是对手之间的对垒。中国表示,它想以一种美国曾经采取的方式来成为一个强国————不靠侵略和掠夺,靠的是与他国的贸易和合作。中美两国必须合作。而美国总统的部分职责就在于防止国内贸易保护主义者狭隘的利益扰乱两国关系。中美关系如果处理得当,那将对人类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巨大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