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长生不老”基因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9 新文化报

  长生不老有望成真!美国科学家日前通过一项意在破解衰老之谜的基因实验,成功制造出存活时间超过预期寿命6倍的生物体。这项实验为延缓人类衰老、甚至开发出让人类长生不老的方法指出了一条新路。英国《卫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奇迹:生命延长6倍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医学家隆哥介绍,这项实验的对象是一些单细胞生物体,科学家们在去除酵母细胞中名为“Sir2”和“SCH9”的两种关键基因后,发现这些酵母细胞并没像预料的那样在一星期内死去,而是一直存活了超过6个星期。科学家们普遍认为,“SCH9”基因负责将营养转换为能量,“Sir2”则在限制机体寿命上发挥作用,同时把食物中的能量输送给生长和繁殖机制。去除“Sir2”基因后,生物体会认为自身处于食物紧缺状态,而自动转为“生存模式”。大量实验证明,严格控制食物摄入可以将苍蝇、蠕虫和老鼠的寿命延长40%。科学家相信,切断将营养转化为能量的基因,可以使机体从不断生长、繁殖状态转入一种停滞状态。从而使机体停止衰老。科学家目前正设法通过“修理”基因来模仿这种情况,希望找到无需降低食物摄入的抗衰老办法。

  计划:10年内可能人体实验

  科学家们已开始在老鼠身上进行此类实验。据隆哥教授介绍,实验鼠在去除这两种关键基因后,寿命明显延长,只是它们很瘦弱,并伴有肌肉缺陷。隆哥教授说:“这项实验证明,医学干预延长生命的办法是可行的。通过服用某种药物,使人体处于‘抗衰老’状态,这不仅意味着人类能将自己的寿命延长五六倍,更重要的是可以放慢DNA的损伤速度,为治疗癌症开辟一条新路。”根据隆哥教授的计划,他将在未来10年继续就“延缓衰老”进行动物实验,在此期间内,一旦证明人体中也存在类似的“延缓衰老基因”,他相信可以开发出防止人类衰老的药物。

  问题:导致人口激增怎么办?

  《卫报》在报道中称,一旦“延缓衰老”药物研制成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也会显现,最明显的就是:如果每个人都能活上几百岁,人口必然激增,到那时每个家庭都会庞大臃肿,急剧增加的养老金也会让政府苦不堪言。对此,抗衰老研究的积极倡导者、英国剑桥大学老年病专家奥德雷·德·格雷反驳道,还没作出准确评估就对抗衰老研究发出消极的言论“是很不明智的”。(编译 单桂志)(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