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改自卫军拟扮演军事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11月22日,日本自民党在庆祝建党50周年之际,正式公布了和平宪法修订草案。草案的核心内容之一是要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实质上就是要恢复军队。自民党在建党纪念日出台这一草案是在向世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日本恢复军队的决心迫切、坚决,而且离实际恢复军队已为期不远。

  日本为什么要执意放弃“自卫”,恢复军队?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称
,答案很简单,就是它急欲在军事上发挥“国际化”作用。日本在去年底公布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今年8月发表的《防卫白皮书》中直言不讳地宣布,自卫队今后的作用是,成为“遏制力量”和“稳定力量”;任务是,“应对新型威胁与多样化事态”、“防备正规侵略”、“积极主动地改善国际安全环境”;目标是,“防止和排除对日本的直接威胁”,“改善国际安全环境”。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急欲修改和平宪法的主要目的是要恢复军队,而执意恢复军队的目的就是要使其军事力量走出国门。

  文章说,今年以来,日本根据2000年提出的要在2005年前后完成修改宪法的工作采取了许多实际步骤。先是在今年8月1日,日本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公布了宪法修改草案的各项条文,而后在9月14日,自民党与公明党就“改宪”程序问题达成一致,准备利用执政联盟的有利地位,通过一项有关宪法修改程序的法案。这一连串的举措表明,日本在“改宪”问题上的步伐在加快,即将进入冲刺的阶段。

  文章指出,战后以来,日本为了摆脱战败国的阴影,做“普通国家”,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从各个方面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这些本来都无可非议,但问题的关键是,日本至今没有正确认识历史,这使我们对其能否吸取历史教训,真正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心存疑虑。同时,日本不断暗中大力发展超出自身防卫需要的军事力量,并利用各种机会使自卫队走出国门。不仅如此,近年来日本还通过制订《周边事态法》、《武力攻击事态法》等各项军事法律,为自卫队走向世界,发挥全球性军事作用,以及自卫队拥有“交战权”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

  文章最后称,可以预见,不管修改和平宪法工作何时完成,今后日本仍将围绕发挥全球性军事作用加快发展军事力量,扩展日本的防卫空间,不断将自卫队派往海外,配合美军的军事行动,扮演“军事大国”的角色。日本的军事力量将向何处发展,值得人们严重关注。(谢才书 盛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