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刊称小泉修宪意在通往战争 自卫军可海外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本《现代周刊》11月26日(提前出版)载文说,小泉内阁的新保守主义面孔越来越清晰了。在自民党的“新宪法草案”中,对自卫队的描述发生了巨大改变。自卫队的名称变成了军事色彩更浓的自卫军;首相将成为最高指挥官。这篇题为《小泉新保守主义内阁策划通往战争的宪法草案》的文章,摘要如下:

  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说:“如果日本的宪法按自民党宪法草案那样修改,就可以建立
像北约及驻韩美军司令部那样的综合司令部,自卫队就可以在美军的指挥下行动。自卫队作为军队的条件也将得到完善,否定征兵制的障碍将彻底被消除。”

  首相将成为最高指挥官

  小泉内阁的新保守主义面孔越来越清晰了。在自民党的“新宪法草案”中,对自卫队的描述发生了巨大改变。现行日本宪法第九条第二项的“不拥有陆海空军及其他战力,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的内容将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在草案第九条第二款第一项中说:“拥有由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自卫队的名称变成了军事色彩更浓的自卫军。自民党宪法起草委员会事务局的负责人就草案的意义说:“现行宪法第九条连小孩子读起来都会感到可笑。自卫队甚至拥有战斗机和宙斯盾舰,说这不是战力全世界没谁相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是现实,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却在说谎,草案首先要结束谎言。”

  有人也对在现行宪法下自卫队是否合法提出疑问。草案中对自卫军是行使战争的组织这一点进行了掩饰。

  自卫军可在海外直接参战

  现行宪法强调放弃战争,再加上第九条第二项的“不拥有陆海空军及其他战力,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就是向国内外宣布日本放弃战争。

  但在草案中,这样的话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草案前文中说:“公民有责任和义务以爱心、责任感和气概来维护和捍卫其国家和社会。”

  一位社民党议员说:“草案回避明确写上国防的义务和爱国心,不过是换了一种暧昧的说法而已。”

  草案第九条第二款第三项说:“自卫军……为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参加在国际协调下所展开的活动,以及在发生紧急事态下参加维持公共秩序,还有为保卫国民生命或自由的活动。”

  “在国际社会协调下展开的活动”,可以认为是以联合国部队及多国部队的形式。以往自卫队向海外派兵包括2001年向印度洋派遣海上自卫队,2003年向

伊拉克派遣陆上自卫队。

  这位社民党议员说:“虽说是国际协调,但实际上是美国主导。因为有现行宪法第九条,自卫队今天在伊拉克的活动范围仅局限在赛马沃。但是根据草案,自卫军可以像英国军队那样到前线杀戮或被杀戮。”

  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说:“如果自卫队成为军队,今天的防卫厅成为国防省,将诞生国防大臣。还将产生军法等独立的法律体系。如果建立了军事法院,军法会议、宪兵等也将重新出现。”在现行宪法下,防卫出动时若临阵脱逃将被判处10年以下徒刑,但是在战前的陆军刑法下,那就要被判死刑。”

  军事预算可避开国会表决

  草案第86条第二项说:“在会计年度开始前,如果国会对预算案没有表决,内阁可基于法律规定,在该项表决的过程中,批准必要的支出。”在该条第三项说:“事后必须得到国会批准。”

  如果可以事后批准,那么即便事前没有国会批准,也可以使用军事预算。

  10月30日,基于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2+2)的协议,发表了美军调整的“中期报告”。实际上,草案和中期报告是联系在一起的。前田说:“自民党的草案与美军调整的中期报告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因为如果自卫队成为军队,却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美国是不会满意的。”

  中期报告说,日美的军队将接受统一指挥。比如自卫队的航空总队司令部将迁往美军第五空军司令部所在的横田基地。美军第一军司令部迁往座间营地,那里有陆上自卫队的中央应急反应集团,即反恐部队。将来将在同一场所集中日美陆海空三军同级别的部队。

  要修改宪法需要得到众参两院2/3以上议员的赞成,进而需要有过半数的国民支持。民主党中很可能绝大部分人倾向于赞成自民党草案。美军在调整的中期报告中也认为草案“合适”。那么一向倡导和平主义的公明党如何呢?

  来自公明党的众议员高木阳介说:“明年秋天公明党将发表宪法草案。关于宪法第九条,我们难以赞成自民党的草案内容。有关自卫队的任务,应该写明限制的内容。”

  自民党在众议院刚刚获得296个议席,宪法草案刚好在这个时候出笼。小泉内阁想要依靠数字逻辑践踏日本的和平主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