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将于12月发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实验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23日电(记者杨骏)欧洲航天局日前宣布,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实验卫星“GIOVE-A”将于12月下旬由俄罗斯“联盟”火箭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

  据欧洲航天局新闻公报介绍,项目中的实验卫星一共有两颗,分为A和B。目前这两颗卫星都已进入测试阶段,专家们正在对卫星进行发射升空前的最后地面测试和检查。其中,由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制造的“GIOVE-A”重600公斤。第二颗卫星“GIOVE
-B”将在2006年春发射。这两颗实验卫星对于从太空试验伽利略计划至关重要,不过它们并不包括在伽利略计划的30颗正式卫星之列。

  这两颗实验卫星主要用于测试由国际电联给予伽利略系统的通讯频率,并在轨道上进行对伽利略系统专用导航信号等技术的测试。据介绍,伽利略系统卫星上重要设备之一的原子钟也是一个测试项目。

  欧洲航天局表示,2008年还将发射4颗实验卫星,至此完成实验阶段的工作。据欧航局官员介绍,后4颗卫星将属于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卫星的编制。预计30颗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卫星全部部署完后,将有望结束欧洲依赖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的历史。

  目前有6个非欧盟国家(中国、印度、以色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乌克兰)已参与到该计划中,正在讨论加入计划的国家还有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挪威、智利、韩国、马来西亚、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伽利略计划的覆盖面积将是美国全球定位系统的两倍,可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卫星导航,而且精确度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