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初步批准法案加强对非政府组织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1月23日在初审中通过了一项颇具争议的法案。该案旨在加强对外国资助的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控制。批评家称,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扩大自己权力的措施之一。

  据美联社报道,该法案要求在俄罗斯的外国非政府组织分支机构重新登记,以接受更严厉的财政和法律制约。该案还进一步加强了俄罗斯政府对这些外国非政府组织的控制,
政府可以监督这些组织的财务状况和行动。

  11月2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在对该案的一读(一共有三读)中,以370票赞成、1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这项法案。外国资助的非政府组织称,如果该案真正颁布实施,那就意味着他们在俄罗斯活动的终结。

  这项法案的起草者称,该案是为了确保非政府组织的运作更加透明,但是批评家却表示,它是为了遏制俄罗斯反对派的声音。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地区主任霍莉说:“这项立法的目的是阉割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团队。如果获得通过,俄罗斯公民社会将会失去灵魂。”

  美联社称,近来,克里姆林宫对那些批评政府、倡议民主的非盈利性组织越来越不满意。此类组织曾在格鲁吉亚、

乌克兰以及吉尔吉斯斯坦这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爆发的“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夏天,普京在克林姆林宫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对人权专家明确表示,俄罗斯将不允许外国组织资助政治活动。今年5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负责人指责美国等外国情报部门利用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并煽动前苏联国家发生政治剧变。(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