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避免再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40 桂龙新闻网

  

安理会: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避免再冲突

  埃塞俄比亚士兵 [资料]

  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通过第1640号决议,要求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立即停止在两国边境地区集结重兵,以避免两国边界冲突再起,否则将考虑对两国实施制裁等
措施。

  决议对厄埃在沿两国边界设立的临时安全区两侧集结军队深表关切,强调这一态势持续下去将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决议呼吁厄埃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并要求它们在30天内采取行动,将驻扎在两国边界地区的军队规模缩减到2004年12月时的水平。

  决议还要求厄立特里亚立即无条件地取消对联合国驻厄埃边境地区维和特派团的直升机禁飞令,以及其他限制维和部队行动自由的措施。决议敦促埃塞俄比亚接受独立边界划分委员会对厄埃两国边界走向作出的最后裁决,并采取措施确保该委员会不受阻碍地标定两国的边界。 决议指出,如果厄埃两国拒绝履行本决议,安理会将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第41条,采取进一步措施。宪章第41条赋予安理会为确保其决定得到执行,采取经济或外交制裁等强制措施的权利。

  安理会是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建议通过这项由希腊起草的决议案的。安南不久前致函安理会,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防止埃厄两国爆发新的冲突。信函说,由于厄立特里亚采取的禁飞令等措施,联合国维和部队履行使命的能力严重受限,埃厄边界局势恶化,埃厄两国可能因人为因素或误判形势而爆发新的武装冲突。

  埃厄两国于1998年5月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2000年12月,两国在阿尔及利亚签署全面和平协议。2002年4月,设在荷兰海牙的划界委员会就两国边界划分作出裁决,将目前由埃方控制的边境小镇巴德梅划归厄方。这一裁决遭到埃方反对,两国划界工作因此陷入僵局。联合国于2000年7月开始在埃厄边境部署维和部队,监督两国停火协议的实施。厄政府自今年10月初起开始对维和部队实行直升机禁飞令,迫使维和部队中止在18个观察点的活动。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杨志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