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轻水反应堆停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33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22日决定放弃帮助朝鲜修建两座轻水反应堆的项目。这意味着美国和朝鲜在1994年为解决半岛核问题签署的框架协议已名存实亡。

  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22日在美国纽约总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执行理事会会议。美国国务院负责朝鲜半岛核问题谈判的特使德特拉尼说,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执行理事会成员美国、韩国、日本和欧盟已就停止建造轻水反应堆达成共识。执行理事会将在月底前再
次举行会议,讨论相关的资金和法律问题,然后正式宣布这一消息。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发言人克雷默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

  20世纪90年代初,朝鲜半岛核问题升级。美国和朝鲜于1994年在日内瓦签署了半岛核问题框架协议。朝鲜承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冻结其核设施的建设和运转,并最终拆除可疑核设施。美国则同意在大约10年时间里帮助朝鲜建造两座1000兆瓦轻水反应堆,并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和其他国家一起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重油,解决其电力短缺问题。

  在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建造轻水反应堆一直是朝美主要分歧之一。朝鲜要求美国履行协议,如期交付轻水反应堆,美国则要求朝鲜首先弃核,然后再讨论建造反应堆。

  美国的半岛核问题专家卡特曼说,布什上台以来一直对1994年的框架协议不满,布什政府现在显然打算彻底抛弃该框架协议。卡特曼说,早在几年前,朝鲜政府就已对轻水反应堆的完工不抱太大希望,之所以坚持这个要求是为了增加谈判砝码,停建轻水反应堆不太可能导致双方谈判中断。但从谈判进展来看,美国和朝鲜都作好了在谈判桌上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想在短期内达成彻底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协议可能性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