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政府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哈石化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34 国际在线

  新华社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23日在哈石化工业发展国际会议上说,哈政府将高度重视对哈油气资源深加工领域有较大投资的本国和外国企业,今后这些企业将优先获得政府颁发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及开采许可证。

  艾哈迈托夫说,哈政府的这一举措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双赢”措施,对投资者和国家都有利。他说,哈政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同外国企业签订第一批关于建立联合石化企业的
协议。目前,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正积极寻求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韩国LG等大公司进行合作。

  艾哈迈托夫说,为吸引外国企业投资哈石化工业,哈政府将重点从基础设施、管理政策和有关原料供应的长期协议三个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哈有关部门正就在哈西部富含油气资源的阿特劳州建立经济特区的草案进行经济技术论证。根据该草案,经济特区内的石化工业投资项目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他还说,今后哈境内所有有关建立新的石化企业和改造现有石化企业的项目都将由哈总统亲自监督。

  大力发展石化工业并增加石化工业领域的国有股份,是哈政府保障本国燃油产品供应及稳定该类产品价格的重要战略措施之一。今年9月,哈政府制定了国家石化工业发展总计划以及关于在近10年内建成8至9家大型现代化石化企业的“路线图”计划。据专家估计,哈国家石化工业发展总计划的实施需要大约70亿美元的投资。

  哈萨克斯坦境内目前有巴甫洛达尔、奇姆肯特和阿特劳3个炼油厂,其中只有阿特劳炼油厂完全为国有。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1至10月,哈炼油厂共加工石油906万吨,比2004年同期增加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