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综述:美国未雨绸缪防范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0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1月23日电综述:美国未雨绸缪防范禽流感

  记者陈勇

  近日来,随着H5型禽流感疫情在加拿大被发现,临近感恩节和圣诞节两大节日的美国加强了对禽流感的防范。美政府既采用了过去对付H7、H9型低致病性禽流感和非典的成
功经验,也从应对“卡特里娜”飓风等灾难的失败中吸取教训,疫情防范措施可谓“未雨绸缪”。

  主管野生动物健康的美内政部下属全国野生动物健康中心曾指出,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自从1997年首次引发人间疫情后,几乎每年都要暴发,而且波及的地区不断扩大。由于候鸟迁徙、禽类国际贸易等因素的影响,美国很可能在明年春季就会出现疫情。与以往美国发现的H7、H9等低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不同的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能从病禽感染人类,在未来还可能在人际间传播,引起流感大流行。

  因此,“禽”与“人”在防范

禽流感之中是紧密关联的两个环节。美国总统布什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流感防范计划中,对禽类疫情和人类疫情都予以重视。这个总耗资71亿美元、厚400页的一揽子计划,将从三个方面增强美国应对禽流感的能力。

  一是监控

病毒入境的通道。比如,计划要求美内政部对野生候鸟的迁徙路径加强监控,特别是对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之间迁徙的水栖禽鸟,要重点抽样检疫;对境外进口的活禽要经过60天隔离观察,确认健康后才能放行;禁止进口发生疫情国家和地区的家禽产品;计划还要求美农业部掌握所有散养家禽的养殖户的情况,在疫情出现时能尽快扑杀、隔离。

  二是控制病毒传染到人类的途径。这项计划要求各州加强对家禽养殖场和活禽贸易市场的消毒工作;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计划在入境口岸增设10个检疫隔离站,并进一步充实检疫站的人手,同时也增加了必须报告的疾病;洛杉矶、旧金山、纽约等各大国际机场,也分别制定了一旦发现人类禽流感患者后的应急预案。

  三是加强人类用药物和疫苗的研制、生产和储备工作,巩固“最后一道防线”。这是美政府投资最多的重点,美计划拨款12亿美元购买2000万人份的抗H5N1型病毒疫苗;用28亿美元开发和推广疫苗快速生产新技术;用10亿美元购买和储备“达菲”等抗流感药物;同时还准备授权美本土企业在紧急状态时突破专利限制生产抗流感药物。

  无论从“禽”还是“人”的角度看,美国防范禽流感疫情都有一定优势。比如,美国的家禽养殖业以室内大规模集中圈养为主,只有很少量散养家禽,家禽和野生鸟类接触机会较少,万一发现疫情也容易控制。在药物和疫苗领域,美国能动用的资金和科研力量也是其他国家可望而不可及的。

  但这个一揽子计划仍然引来专家的批评。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格贝尔丁日前承认,美国对禽流感仍然“准备不足”。匹兹堡大学生物安全中心主任英格尔斯比也认为,美政府行动已经“太晚”,而且把过多资源放在“最后一道防线”上可能耗费多而效率低,因为美国自身的疫苗研制生产能力已赶不上病毒的变异速度,如果美能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生疫情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将在控制疫情源头、掌握病毒变化趋势、开发和生产疫苗等多方面事半功倍。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