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撒切尔夫人曾以核战逼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58 今日早报

  

  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心理医生阿里·马古迪在即将于本月25日正式出版的回忆录中披露,因为阿根廷军队用法国产导弹击中了英国军舰,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以对阿根廷动用核武器相威胁,迫使密特朗总统交出法国导弹的密码。

  铁娘子气冲冲讨密码

  这本回忆录名为《约会:弗朗索瓦·密特朗的心理分析》。作为密特朗的心理医生,马古迪在1982-1984年间,每星期在巴黎与密特朗秘密会面两次。

  1982年5月7日,马古迪在诊所焦虑地等待了45分钟,密特朗才气冲冲地抵达。

  “抱歉,我与铁娘子有些不同意见。那个撒切尔,简直是个让人难以忍受的女人!”密特朗大声抱怨道。

  5月4日,一枚法国产“飞鱼”导弹击中英国海军舰艇“谢菲尔德”号,密特朗说,“更糟糕的是,导弹都是从‘超级军旗’攻击机上发出,是法国货!”

  “她派遣了四艘核潜艇到南大西洋,还威胁我,如果我不将卖给阿根廷的那些法国导弹的密码给她,她就对阿根廷动用核武器。”

  密特朗还继续发牢骚:“她大发雷霆,责怪我说这是新的‘特拉法加尔海战’……我只得让步,把密码给了她。”

  “你无法战胜这样一个患有海岛综合征又孤傲不羁的英国女人。对这样几个弹丸小岛发动核战争简直让人毛骨悚然!还好我作出让步,否则,我向你保证,她的铁指头肯定会按下核弹按钮。”

  欠了密特朗一份人情

  英国与阿根廷之间历史上一直就南大西洋上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归属问题争执不下,终于在1982年爆发马岛战争。

  英军展开行动前,密特朗曾经答应撒切尔夫人,法国将与英国通力协作。英国舰艇遭袭后,法国政府高官本想趁机看英国出丑,但密特朗不顾众人反对,把密码交给了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在个人回忆录中曾用“绝对坚定”来形容密特朗的支持,“后来,我与密特朗总统出现了许多分歧,但我毕生都未曾忘记‘马岛海战’欠他一份人情。”

  密特朗曾经形容撒切尔夫人拥有“罗马暴君卡里古拉的眼睛和玛丽莲·梦露的伶牙俐齿”。不过,可以肯定,他与撒切尔夫人的关系牢不可破。

  说服撒切尔夫人建海底隧道

  密特朗是法国第一位担任总统的社会党人,1996年1月8日逝世,至今已经快10年。尽管名声今不如昔,但他在民众心目中依然有很大魅力,对左翼党人尤其如此。

  《约会》一书在密特朗逝世10周年前出版,讲述了1982-1993年的11年间,密特朗与马古迪的交往密事,深入剖析了密特朗的神秘性格、复杂的经历、偏执和对权力的迷恋情结,此外还包括密特朗的个人政治历程和私生活秘闻。

  马古迪对出版商发誓,书中所有引用的话都是密特朗亲口说的。

  密特朗一生最大理想是在法国历史上留下光辉一页。他坚信法国的地位最终能胜过英国。

  “我将在英吉利海峡下建一条隧道。我将继续拿破仑三世未竟的事业,”为了使撒切尔夫人接受建隧道的提议,密特朗说,“我将讨好她,并告诉她,工程不会花费英国一分钱。”

  陈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