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设计师曝“豆腐渣”工程 21处建筑不符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58 新华网

  日本4家饭店23日宣布停业,另有3处公寓的建筑商计划推倒重建。这些“问题”建筑出自同一个建筑设计师之手。

  这名名为姐齿秀次的设计师为了给建筑商降低成本,伪造设计数据,偷工减料,使这些建筑在中等强度地震中便有倒塌之虞。这一丑闻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有关当局已准备起诉相关当事人。

  四家饭店紧急停业

  停业的4家饭店为三重县的“三交桑名站前饭店”、静冈县的“三交静冈饭店”、爱知县的“刈谷名铁饭店”与福井县的“大府饭店”。

  据饭店经营者说,自从本月18日曝出姐齿建筑设计事务所的伪造数据丑闻后,公司紧急调查后发现,上述饭店的抗震结构设计也与姐齿有关,经其他专业人士重新鉴定,抗震设计可能存在缺陷。为安全起见,公司决定暂时停业,等待最后鉴定结果。

  4家停业饭店中的刈谷名铁饭店说,“顾客安全第一”,公司不会对问题置之不理。这家饭店是11层的建筑,共有客房162套,宣布停业当天仍有70多人预订了住宿,饭店经营方只好把他们连同已泊客人一并转移到其他饭店住宿。

  此外,东京茅场町的京王饭店以安全为由,已于18日停止营业。千叶县船桥市的3处公寓则计划把建筑解体后重建。

  共有21处建筑“豆腐渣”

  日本广播协会(NHK)等媒体调查发现,姐齿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交的多份“结构计算表”中,都有篡改、伪造抗震强度问题。建筑商根据这种“结构计算表”施工建造的房子,在抗震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千叶县船桥市“凑町中央大楼”就是这么一处存在缺陷的公寓。其中一位业主告诉《每日新闻》记者说,“8月有一次震度4(注:日本的地震测定标准)的地震,房子晃得特别厉害,当时我以为该有震度5或者震度6呢。”

  报道说,姐齿经手的设计中,人为地减少了一些必要的承重柱。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姐齿通过伪造数据,顺利瞒过了设计审查机构的审核。日本国土交通省与东京市政厅的调查显示,姐齿设计的饭店、公寓中,至少已确认21处建筑不符合国家抗震标准。

  《朝日新闻》援引千叶县政府的调查结果说,1996年以来,姐齿建筑设计所经手过日本全国22个县府的194处建筑。

  危楼住户都想搬家

  姐齿设计丑闻曝光后,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便是这些建筑物业主以及租赁公寓的普通市民。

  在“凑町中央大楼”入住半年的一名男性住户愤怒地说,“到底是拿什么标准造的公寓?如果是为了削减成本,简直就是背叛(业主)……好在还没发生大地震。”他开始考虑尽早搬家。

  由于同当地建筑商关系紧密,千叶县也是姐齿丑闻的“重灾区”。该县船桥市的3栋租赁式公寓已计划解体重建。但已经入住的居民围绕搬迁赔偿问题与建筑商吵成一团。居民要求建筑商承担搬迁所需的搬家费、押金、礼金等全部费用,但建筑商只答应每户赔偿30万日元(约2.4万人民币)。

  由于目前日本城市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开发商以低价吸引顾客,降低建筑本身成本,从而忽视了建筑最起码的安全标准。作者: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