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二审28日将如期举行 律师冒死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44 中国新闻网
萨达姆二审28日将如期举行律师冒死出庭

资料图片:萨达姆在法庭上辩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位美国官员23日称,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7名前政权高官的第二次庭审将在11月28日如期举行,到时可能会有证人出庭,萨达姆等被告的辩护律师也将到场。

  这是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两名律师遇害、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发起抵制运动后的第一次庭审。正在审判萨达姆和其它七名同案被告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已与辩护律师们就结束他们对法
庭的抵制行动达成了协议。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有两名萨达姆案的被告律师遭到暗杀。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

伊拉克律师协会、萨达姆及其它被告的律师已接受了伊拉克和美国官员提出的安保方案。辩护律师们已表示他们将出席将于11月28日举行的第二次庭审。

  尽管这位官员没有透露协议的具体细节,但是他说达成这项协议的关键是美国执法官员将直接参与伊拉克官员对两名被告律师遭暗杀事件的调查。

  这位官员称:“法庭认识到它和伊拉克政府需尽全力确保辩护律师能够在不受到恐吓的状态下工作。“他说,安保方案涉及数个选项,辩护律师将享有“至少与审理本案的伊拉克法官和检察官同样严密的安保措施。”许多参与萨达姆案审理工作的伊拉克法官和检察官都居住在保安措施严密的绿区,并有装甲车和

保镖保护。

  这位美国官员称,在两名律师被杀害之前,伊政府就曾劝说辩护律师接受“最为严密的安保措施”,但辩护律师们拒绝了政府的提议。

  这位美国官员称,伊拉克特别法庭预期每位被告至少有一名律师出庭辩护,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已表示他将出席28日的庭审。伊拉克律师协会还没有就协议发表评论,杜莱米的助手称杜莱米正在国外出差。

  辩护律师是在萨达姆案的两名被告律师遭暗杀后宣布抵制法庭的审判活动。为萨达姆案被告班达尔进行辩护的律师贾纳比10月20日在其巴格达的办公室被绑架,当天深夜他的尸体在巴格达的一座清真寺附近被发现。

  萨达姆时期的副总统拉马丹的辩护律师阿帝尔·祖贝迪于11月8日在巴格达被暗杀。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伊拉克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辛的辩护律师阿尔库扎也在袭击事件中被打伤,阿尔库扎15日称,他已逃离伊拉克,正寻求在卡塔尔避难。目前还没有人因这两起暗杀事件被逮捕。

  萨达姆案辩护律师重返法庭的消息如获证实将意味着辩护律师们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至少是在战术方面。伊拉克法庭官员最近称,他们确信这些律师在明白法庭将在他们缺席的情况下继续审理萨达姆案后将会重返法庭。

  这些官员们称组织律师辩护团的萨达姆的家人将把使萨达姆免于死刑放在首位。68岁的萨达姆和他的七名同案被告被控于1982年在一次针对萨达姆的未遂暗杀行动后屠杀了杜贾尔村的148名什叶派村民。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绞刑。主审法官已宣布将案件休庭至11月28日。(固山)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