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马上任第二天默克尔出访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德国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走马上任第二天,就前往法国首都巴黎访问,以此显示德国外交政策并无大变,即法国仍是德国的关键盟友,德法作为欧洲发动机的紧密关系依旧。

  希拉克致吻手礼

  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23日在爱丽舍宫以吻手礼迎接来访的默克尔。宾主双方随即
举行了会见,并共进午餐。

  “我相信,我们能够继续发展真诚的友好关系,”默克尔在会见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会见)不只是一个仪式,它让我们深信,德法的紧密关系对欧洲不仅必要,而且有益。”

  希拉克感谢默克尔在当选总理后把巴黎作为其正式出访的第一站。

  默克尔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她将努力寻求与美国改善关系。但她在上任后还是首先访问“老朋友”法国,以此向其他欧洲国家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德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仍然注重欧洲。

  仍是欧洲发动机

  希拉克强调说,在如今欧洲面临诸多挑战之际,法德仍需要发挥欧洲发动机的主导作用,但同时也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如果我们不能和谐相处,欧洲就会像一辆坏了一个零件的汽车。”希拉克说。

  默克尔也说,全球化要求欧盟团结一致以求发展,德法两国将继续在其中发挥推动作用。

  默克尔还说,中东欧国家也将在德国的欧洲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德法对帮助这些国家发展负有“共同责任”。

  不会派兵伊拉克

  结束大约两个小时的巴黎之旅后,默克尔转程前往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在那里,默克尔传达出的一条信息再度验证了德国新政府在对外政策上的延续性:德国不会派遣部队进入伊拉克训练伊军队。

  “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原则,即我们并不会在伊拉克境内参与军事训练。”默克尔说。但她同时表示,德国政府将继续派兵在伊拉克周边国家帮助训练伊部队。

  默克尔结束对法国访问后,还前往布鲁塞尔相继对欧盟和北约总部进行了访问。她还将对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进行访问。

  (新华)

  

走马上任第二天默克尔出访法国

  上图:希拉克献上吻手礼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