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全合作推动两伊关系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30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1月24日电(记者张胜平 陈文玓)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23日结束了对伊朗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近40年来伊拉克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伊朗。访问期间,他与包括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多名伊朗高官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致力于建设全方位的战略关系。这标志着两国关系再度升温。

  四个多月前,伊拉克总理贾法里访问伊朗,两伊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此后,伊拉
克多位高官频访德黑兰,双方在诸多领域签署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在两伊关系历经数十年风雨后,今年5月伊拉克过渡政府上台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创造了契机。但两伊关系之所以在短期内迅速升温,首先还是双方出于国家安全方面合作的需要。

  伊朗官方媒体认为,塔拉巴尼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与伊朗方面讨论落实两伊签署的一些合作协议,并就地区局势和发展双边合作交换意见。由于伊拉克临时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弥合各派政治势力的分歧,以有效打击国内的恐怖势力,为年底的正式大选创造良好条件,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塔拉巴尼选择在此时访问伊朗,首要目的应该是与伊朗磋商如何在区域安全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使伊拉克尽快结束动荡局面。塔拉巴尼在出访前信心十足地表示,在打击国内反对势力方面,希望能得到伊朗的支持。

  就在塔拉巴尼开始访问的前两天,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刚刚结束对伊朗的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项安全合作协议。塔拉巴尼则在开罗参加完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后马不停蹄地赶到德黑兰,当天就与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了闭门会谈。两国总统会见记者时高度评价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宣布将真诚地致力于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关系。

  塔拉巴尼在访问期间多次感谢伊朗政府支持其反对前总统萨达姆,同时希望能够在打击恐怖分子、维护国内安全方面得到伊朗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他的请求得到了伊朗方面异常积极的回应。艾哈迈迪-内贾德承诺,伊朗将竭力帮助伊拉克恢复稳定。哈梅内伊22日会见塔拉巴尼时更是明确指出,伊拉克的安全就是伊朗的安全,因此伊朗将帮助伊拉克实现稳定。

  从塔拉巴尼本次的访问来看,两国已进一步认识到彼此在安全上的高度依赖,并且准备在此基础上开展合作。

  首先,伊朗最为关注的外国驻军从伊拉克撤离问题,必须在伊拉克安全形势有质的改善后才有可能实现。其次,两国边境线长达1500多公里,两国边境地带都不太平,经常有恐怖分子浑水摸鱼,民族矛盾尖锐。如果两国能够加强合作,无疑将改善边境地带的安全。再次,伊拉克西部和叙利亚接壤的安巴尔省是最动荡的地区,而伊朗对叙利亚的影响人所共知。分析人士认为,塔拉巴尼访问伊朗的目的之一便是劝说伊朗利用对叙利亚的影响,帮助伊拉克稳定西部。

  但也应当看到,尽管两国在安全上相互依赖,而且两国领导人均表示了合作的愿望,但双方今后能否在安全方面进行实质性合作,尚不容乐观。这是因为伊拉克现政权毕竟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摆脱仰人鼻息的尴尬,对伊朗的政策不可能脱离美国的战略设计,因此与伊朗的双边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三边关系。美国目前之所以容许伊拉克政府与伊朗走近,完全是伊拉克的动荡局势使然。一旦将来局势稍有平稳,伊拉克政府对伊朗的政策还很难预测。虽然塔拉巴尼一再申明,即便美国也无法阻止伊拉克与伊朗发展关系,但这很难令伊朗信服。

  伊拉克不少官员向来担心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强大影响力,认为伊朗始终是个威胁。这样的戒心不容易从根本上消除。此外,两国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的纠葛也会在将来成为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因素。

  塔拉巴尼22日在会见伊朗议长阿德勒时呼吁两国“抓住最好的历史机遇,建立最好的双边关系”。但要向这个目标迈进,首要的问题应该是建立互信,而这在目前却谈何容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